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对灵芝的研究取得进展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对灵芝的研究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4 13:52 来源: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在UPLC-MS/MS和成分敲除法研究灵芝免疫活性的谱效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在UPLC-MS/MS和成分敲除法研究灵芝免疫活性的谱效关系方面取得进展。该成果以“Spectrum-effect relationship of immunologic activity of Ganoderma lucidum by UPLC-MS/MS and component knock-out method”为题发表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即时IF5.2307,JCR 2区)杂志。

  灵芝为多孔菌科赤芝Ganoderma lucidum(Leyss. exFr.)Karst或紫芝Ganoderma sinense Zhao, Xu et Zhang的干燥子实体,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中国药典记载:味甘,性平,归心、肺、肝、肾经,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能。

  本文主要研究灵芝调节免疫的活性成分,通过建立HPLC指纹图谱和谱效关系模型,预测灵芝乙醇提取物中的活性化合物,然后利用成分敲出技术分离得到目标化合物,通过高分辨质谱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建立BP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药效预测。

  利用PLSR方法建立灵芝的谱效关系,结果分析发现,P7、P8、P13、P14、P17、P22、P23、P26、P28、P31、P32、P33、P41和P45与灵芝提取物激活RAW264.7细胞、增强免疫活性呈正相关;峰P3、P34、P39和P43与灵芝提取物增强免疫活性呈负相关。通过高分辨质谱法鉴定P14、P16、P18、P22、P24、P26、P28和P30为赤芝酸N、灵芝烯酸B、灵芝烯酸K、灵芝酸A、赤芝酸A、灵芝酸D、灵芝酸F和灵芝酸J。当样品的浓度相当于原药材200 μg/mL时,灵芝中同时存在激活和抑制RAW264.7细胞的化合物。以灵芝指纹图谱共有峰峰面积和免疫药效指标为样本训练BP神经网络,建立了灵芝谱效结合评价系统。所建BP网络模型相关系数R为0.98643,药效预测结果的误差均在理想的范围内。




  通过本研究,确定了赤芝酸N、灵芝酸A、灵芝酸D和灵芝酸F是灵芝子实体中的免疫增强作用活性化合物,可以作为灵芝的活性标志物。

  该方法的建立,以整体观,快速鉴定灵芝中活性化合物,体现了中药活性成分/群的多活性组分的作用。应用该方法,我们已经发表了系列文章,欢迎引用。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https://doi.org/10.1016/j.fct.2019.110754);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https://doi.org/10.1016/j.fct.2021.112086);

  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https://doi.org/10.1016/j.fshw.2021.02.01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https://doi.org/10.3390/ijms19113439);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https://doi.org/10.3389/fphar.2020.01342);

  Molecules (doi:10.3390/molecules22071231)
日期:2021-03-24
 
 地区: 河南 中国
 行业: 食用菌
 标签: 免疫 灵芝 食用菌
 科普: 免疫 灵芝 食用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