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携手·开局!2021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点亮“十四五”

携手·开局!2021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点亮“十四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0 09:25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4月9日,第16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同期,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以“携手·开局”为主题,聚焦行业的最大内生动力——科技进步,回顾致敬老一辈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科技贡献,展示当前和未来白酒发展的科技创新导向,以凝聚协会、产区、政府、企业合力,携手开启“十四五”新局面。
  4月9日,第16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同期,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以“携手·开局”为主题,聚焦行业的最大内生动力——科技进步,回顾致敬老一辈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科技贡献,展示当前和未来白酒发展的科技创新导向,以凝聚协会、产区、政府、企业合力,携手开启“十四五”新局面。
 
  本届论坛通过回顾、展望、展示、部署、携手5个篇章,系统展示了酒业科技成果、创新方向、产区生态,体现行业“传统赋能+科技支撑”的特殊属性,并通过中国酒业协会指导意见发布+携手共同启动的创意形式,迎接行业新未来。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产区代表、企业负责人及新闻媒体300余人参会。本届论坛由中国酒业秘书长何勇主持。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系统地总结了我国酒类产业“十三五”发展的成就和面临形势,勾划了未来五年酿酒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宋书玉从“稳健”、“转型”、“拓新”、“目标”、“任务”、“建议”六个关键词解读了《指导意见》。宋书玉说,“十三五”期间,中国酒业转方式、调结构,逐步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市场和消费为中心,适应市场结构的快速转变,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互联网+等新趋势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十四五”,酒行业要把握变革方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抓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发展酿酒产业,高水平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在致辞中表示,唯有创新与发展,才能顺应乃至引领历史前行的大势,超越自我,重塑格局,创出新的产业高度。中国酒业乃至中国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就在于科技进步,中国酒业的科技创新必须视野更弘大、立足更长远,研究更深入,才能实现中国酒业科技发展的新突破,为民生、为社会、为国家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首席顾问张五九分别梳理了建国前、建国后以及近10年中国白酒行业科技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江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徐岩对白酒科技未来的方向和趋势予以展望。
 
  泸州、宜宾、宿迁、吕梁、绍兴等产区负责人分别从产区科技发展成果的角度,对各产区的历史沿革、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展示。
 
  本届论坛上,协会、产区、政府和企业共同携手,开启“十四五”全新的格局,开创酒业新的美好未来。
 
  嘉宾主要观点
 
  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封安
 
  我们始终坚持传统赋能、精心呵护上天赐予的天然酿酒宝地,坚守传统酿造技艺和纯粮固态酿造。
 
  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围绕加快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大力实施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战略,着力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凝聚协会、产区、政府、企业四方合力,共同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家德
 
  中国已经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酒业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四川省将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营造酒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川酒品牌,加快建设世界优质白酒的产业集群,以酒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黄酒白酒是中国的国酒。中国米酒的历史有9000多年,中国黄酒历史有7000多年,中国白酒的历史有2000多年。中国酒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中国酒要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说让世界品味中国白酒,让白酒走向世界,是我们每一位中国酒业人的使命和愿望。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王延才
 
  新中国成立以来,白酒科技的发展,其变革之大,推动之巨,超乎想象。可以说,中国白酒发展的真正动力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众多白酒科技工作者体力和智力的奉献。
 
  今天的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不仅是要梳理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要感谢几代行业科技工作者的贡献,更是要号召全行业学科学、用科学,为中国白酒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首席顾问  张五九
 
  白酒是一种总结出来的科学。
 
  我自己的定义,白酒行业是以受控的自然界群体性微生物代谢为生产技术,以复合风味物质体系为展现手段,经过多环节特殊工艺加工提炼达到的产品产出的产业。所以有五个研究方向,包括引用生理代谢、风味方向、微生物方向、发酵工程方向、信息化技术方向。这些方向有深度有难度,现代化学、微生物学奠基人陈陶声说过一句话:“如果谁能把白酒微生物研究透了,他能拿诺贝尔奖。”
 
  关于白酒的CIS论文,前十年(2001—2010年)是49篇,但是到了后十年(2011—2021年)是300篇;看专利,前十年323个专利,到了后十年3000个,是前十年的10倍。
 
  江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徐岩
 
  作为我国传统优势的风味食品,面向未来,需要所有的酒业的从业人员增强科技自信,深入对白酒奥秘的研究。
 
  白酒科技创新应以对人体风味感知与健康的目标为重要牵引;以“生态酿造”、“智能酿造”二元驱动;通过风味导向下风味化学向“风味感知”转变、生态发酵导向下群体微生物向微生物组工程转变、先进制造导向下机械化向智能制造的三个转变。实现“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相”结合,“文化科技双高峰”相结合,“传承创新相结合”,“国内国外双循环”相结合,最终一定会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10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酒业 博览会 白酒
 科普: 中国 酒业 博览会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