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无糖饮料还能喝吗?会不会使人发胖?

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无糖饮料还能喝吗?会不会使人发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3 08:06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作者: 阮光锋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随着大家对健康、减肥越来越重视,各种无糖的饮料和食品都成为了香饽饽,这其中,「元气森林」可能要属最火的那个。然而这两天,元气森林道歉了。
  最近几年,随着大家对健康、减肥越来越重视,各种无糖的饮料食品都成为了香饽饽,这其中,「元气森林」可能要属最火的那个。
 
  然而这两天,元气森林道歉了。
  4月10日,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今天也有好多媒体就这个事情采访我:元气森林为什么道歉?0糖到底是什么意思?还能喝无糖饮料吗? 今天跟大家聊聊这个。
 
  01

  为什么道歉?
 
  0糖,按照国标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中糖含量≤0.5克,可以声称为「无糖」或者「0糖」食品。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这里的糖是指各种单糖和双糖。
 
  单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致歉信中提到的结晶果糖就是这里的果糖。
 
  双糖包括蔗糖、麦芽糖、乳糖、海藻糖,我们常见的冰糖、白砂糖、绵白糖、红糖、黑糖、黄糖的主要成分其实都是蔗糖。
 
  另外,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蜂蜜、果汁、浓缩果汁的主要成分也是单双糖,跟加糖其实是一样的;枫树糖浆、玉米糖浆、麦芽糖浆、果葡糖浆(又叫高果糖浆、高果糖玉米糖浆)、转化糖浆、葡萄糖浆的主要成分也是单双糖,看到这些,说明也是有糖的,可不是「0糖」哦。
  元气森林这款乳茶,虽然没有添加蔗糖,但是添加了「结晶果糖」,另外,它的配料里还有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奶粉中天然有乳糖。因此,它里面肯定是有糖的,几乎不可能做到≤0.5克/100毫升。
 
  因此,宣称「0糖」自然就不对了,所以它就道歉了,并及时更换了标签,总体算是表现良好。
 
  02

  无糖饮料,为什么也甜?
 
  其实,市场上常见的无糖饮料,都是加了甜味剂的,所以喝起来依然感觉很甜。
 
  甜味剂的应用已经有100多年,是非常普遍的食品添加剂。常见的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和安赛蜜等等,而元气森林用的主要是赤藓糖醇。
 
  不同甜味剂的差别,主要在于成本和口感。比如,现在最常用的甜味剂主要是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和安赛蜜,这是我们国内用的最多的四种,他们的成本相对便宜一些,但不少人会觉得口味没有那么好。而赤藓糖醇,口感会柔和很多,很多人都很容易接受,很喜欢。
 
  与糖相比,甜味剂是有很多优点的。
 
  首先是甜度高。大多数甜味剂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的数十至数千倍不等,只需要用少量,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甜味享受。
 
  其次,甜味剂几乎不含能量。甜味剂通常不提供能量或只提供较少的能量,人们在享受甜味的同时,就不用担心有能量的摄入。
 
  而且,甜味剂的水溶性和加工稳定性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方便。
 
  此外,甜味剂可以减少因糖摄入带来的龋齿风险。
 
  03

  无糖饮料真的不会发胖吗?
 
  随着热点的发酵,很多网友也发出了各种疑问。比如,很多人会选择元气森林,是认为它望不会让人发胖,甚至能帮人们减肥。这是真的吗?
 
  这就是大家一厢情愿的美好想象了!
 
  因为是否发胖,减肥、控制体重的关键是控制总能量的收支平衡,只有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支出,体重才会减掉,才不会发胖。而且,有些研究还发现,代糖虽然没有能量,但是会影响人们的食欲,可能不知不觉让人吃更多的食物,可能还会长胖呢。
 
  延伸阅读:为什么我都吃代糖了还没瘦?减肥的关键其实是它!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没有证据表明吃代糖食品、喝无糖饮料与体重有什么直接联系。想要不发胖或者减肥,关键还是要看每天的能量收支平衡情况。
 
  如果你以前喝很多含糖饮料,现在改喝无糖饮料,同时控制其他能量摄入,这就不会发胖,有利于减肥;但是,如果你喝无糖饮料却对其他高能量食物毫无节制,照样会发胖。
 
  04

  0卡0糖饮料是否健康?
 
  在元气森林道歉的头几天,央视还做了一期节目讨论#0卡0糖饮料是否健康#,专家在讲的时候说:市面上标称“零卡零糖”的饮料,甜味大多来自甜味剂,其热量比高糖分饮料低。“但它也并非完全健康。国际上已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其实,在很多年前的文章里说过。甜味剂产生的甜味的确可能影响人的糖耐量、血脂代谢等,还会影响人的食欲;想要减肥并不能完全靠甜味剂。
 
  但是,关于甜味剂对糖耐量、血脂代谢及食欲等方面的研究,目前还处于一个讨论阶段,并不能得出「不能喝甜味剂饮料」或者「甜味剂有害」的结论。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JECFA)、美国FDA、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等健康机构的评估来看,目前允许使用的这些甜味剂,只要合理使用,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有害,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从健康角度,喝凉白开、矿泉水等不加糖的纯水是最佳选择,如果你能每天都喝凉白开等纯水,并且喝足量,这当然最好的。
 
  但食色性也,享受美味是人的天性。如果你有时就想喝点甜的东西,这时候把添加糖的各种饮料替换成零卡的甜味剂饮料,目前来看依然是更好的选择。我国健康中国2019-2030行动中也倡导用甜味剂饮料替代含糖饮料。
  来自: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以我自己为例。我平时基本都是喝凉白开、纯净水,但想喝甜饮料的时候,我都是尽量选代糖的0糖饮料。
 
  比如,我前段时间出差在高铁上买了一瓶卡曼橘味道的;前几天暴走运动后买的新款的樱花味的。除此之外,我自己家里还会买各种无糖的甜味剂饮料。我媳妇说,总比喝啤酒好。(不然我就喜欢喝点啤酒。)
 
  所以,你还会喝无糖饮料吗?
日期:2021-04-13
 
 行业: 饮料 糖业 餐饮
 标签: 减肥 食品 蔗糖 饮料
 科普: 减肥 食品 蔗糖 饮料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