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1年食品工业减盐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食品工业减盐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25 10: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的“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5月24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是继2019年首次食品工业减盐会议后的第二届会议。
图片1
  食品伙伴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的“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5月24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是继2019年首次食品工业减盐会议后的第二届会议。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巡视员李泰然、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熊涛董事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会议。
图片2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做了题为《“十四五”食品科技发展战略》报告。国家卫健委食品司食品营养处徐娇处长报告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营养健康系列标准之三减》的内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China Policy   Xu Meiying、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娟副教授、江南大学夏书芹教授、以及食品工业届的多位营养与技术总监出席会议,并分别从国家营养标准体系建设、中国居民盐摄入状况及减盐科学证据、国际减盐实践、公众对油盐糖知识水平及其对营养标签相关内容关注现况、产业减盐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会上,营养专家与食品企业共同讨论减盐技术创新与应用,并发起了“食品工业减盐行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支持单位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的领导。营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自安琪酵母、中盐集团、雀巢、联合利华、奇华顿等60余家食品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实践研讨会。
 
  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代表主办方重申了减盐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与会专家、领导、企业界和媒体界的代表表示了欢迎。
图片3
  中国营养学会马爱国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李泰然巡视员在致辞中说,《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从2019年举办以来,凝聚了营养界和工业界众多的智慧,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2020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加快将食品营养融入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近年来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高盐饮食是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高血压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策略。
 
  食品工业是实现减盐目标的基石力量,这次研讨会立足我国国情和维护人民健康的迫切需要,从产业发展现状和创新发展需求出发,共同交流探讨减盐的科学技术和实践,推进食品企业积极行动,设定减盐目标,共同营造有利于居民健康的社会环境十分必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殷切希望以会议为起点,科学界、产业界,以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民健康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4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巡视员李泰然致辞
 
  丁钢强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再次代表主办方对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企业家、各方科研人员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丁钢强副理事长指出,食品工业减盐实践研讨会,是以《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出版为契机而举办的论坛。指南工作组整理盐与健康科学证据国际经验,公共政策等,提出了我国食品工业减盐原则、目标、方针、技术路线和措施,成为食品工业减盐的重要指导依据和实践参照。不合理膳食是中国人疾病发生和死亡最主要的因素,中国营养学会3月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再次强调了我国膳食因素中高钠摄入危害,高钠饮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首位因素,占比17%。食品工业是我国工业体系中首位产业,关系减盐进程和成效。作为主办方将从减盐政策推动、技术推广、公众教育等各个方面持续推进三减工作,为健康中国助力!
图片5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教授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涛先生感谢中国营养学会举办《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他表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在中国营养学会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安琪抽提物减盐的优势,继续响应国家的倡导,为食品调味品行业提供减盐不减味的解决方案,与各兄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一起,共同推进食品工业减盐行动,争取早日实现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提出的加工食品降低20%食盐的目标,助力食品风味健康双导向。
图片6
  承办方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涛先生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带来了首个会议报告《“十四五”食品科技发展战略》。孙宝国院士就新时代食品产业的地位,新时代对食品产业的要求,新时代食品产业科技发展战略做了介绍。针对中国食品的美味、健康、方便、安全这方面的需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一条就是适当的把盐、糖、油要降下来,不但降下来了,风味一定还要更好,这对食品科技的水平也是个考验。
 
  孙宝国院士总结道,第一,食品产业是健康产业。满足人民对营养、健康、美味食品的需求,是食品产业的根本任务。第二,食品是高技术产业。以学科交叉为基础的高技术是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方向,食品前沿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升级是食品产业的核心任务。第三,建成我国膳食模式和饮食习惯的食品科技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创新体系,提高食品产业国际竞争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图片7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做报告
 
  徐娇处长介绍到,完善营养标准体系是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与国民营养计划实施的重要步骤。各地区要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在辖区全面推广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工作,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徐娇处长介绍了《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及即将发布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的主要内容。下一步工作一是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合力推进重点工作;二是启动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各地探索建设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开展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学校建设和营养指导员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完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制定《食品工业减油、减盐、减糖应用指南》《以家庭为基础的肥胖儿童饮食行为干预指导》等,以标准科学指导合理膳食和“三减”落地实施。
图片8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徐娇处长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做了《中国居民盐摄入状况及其对健康的影响》报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介绍了《减盐背后的科学——高盐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关系》,China policy的Xu Meiying做了《international best practices effect in sodium reduction》。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竹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营养健康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瑛瑶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娟副教授带来了报告《公众对油盐糖知识水平及其对营养标签相关内容关注现况》,江南大学夏书芹教授介绍了《食品减盐创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另外来自中盐、雀巢、奇华顿等企业的代表也分析了企业在减盐中技术应用的成效。
图片9
  要让群众在减盐行动中受益,食品工业提供的减盐食品必不可少。专家论坛之后,一场围绕食品工业减盐实践的对话在会议现场举行,来自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减盐实践的心得与挑战。最后,会议上启动了“食品工业减盐行动”。各个发起单位将共同发挥作用、凝聚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优势,企业创新优势,开展集战略研究、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公众教育为一体的推荐减盐工作,在减盐行动中起到重要的先导、促进和带动作用。
图片10
日期:2021-05-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