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奶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奶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1 08:11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5月29-30日,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大力支持下,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在京成功召开。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出席并讲话。
  2021年5月29-30日,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大力支持下,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在京成功召开。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出席并讲话。全文如下:
 
  在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刘亚清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21年5月30日 北京)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好!感谢受邀参加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5周年工作会,一起盘点五年不平凡历程,共同谋划未来高质量路径。在此,我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向工作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给予种业发展关注和做出贡献的同仁表示敬意!
 
  中国奶业在“十三五”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从数据上看,喜忧参半:受市场影响,在奶牛存栏波动起伏中,全国奶类总量持续攀升,2020年全国牛奶产量3440万吨,比2015年增长8.2%,位居世界第四, 奶牛单产贡献作用突显;按照国家奶业振兴意见,到2025年奶量要达到4500万吨,还有1000万吨的增长空间,未来总体态势向好;2020年,我国种母牛进口继续增速,种用母牛进口总量为9万头,同比增加41%;新增种公牛87%来源于美国胚胎,源头依赖和受制同样不容乐观。
 
  纵观全球,国际形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边主义受到挑战,贸易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凸显,可预期未来制裁与反制裁将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立足奶业,关键技术和原创动力处于起步阶段,上游链和高利润环节仍受制于人,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卡脖子”因素的困扰。
 
  可以说,重视种业刻不容缓,关键破题迫在眉睫。为此,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将种业单独成节,提出要深入实施联合攻关,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的商品、资本和服务的输出,本质上是技术和人才的流动。
 
  站在这一大背景下,再来审视“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的定位,可谓意义重大;在“长效冻精”“功能基因应用”等技术攻关和“育繁推”一体化机制建立的探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走在了时代的前沿,标杆和示范效应影响深远,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唯有“种”(种牛)要当家;“新”(创新)主沉浮!为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强本固基。着力本土种质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重点加大种质资源库和种业基地建设力度,开展调查收集、鉴定评价和基础性研究,完善顺畅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做实根基。
 
  二是加快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种业发展的关键。是迈过受制于人门坎的有力举措。联盟集产学研于一体,集高端人才、技术研发、产业需求于一身,要瞄准世界前沿,在基因编辑、全基因选择算法、合成生物等关键和胚胎生产、保存、移植等难点上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提升高产种牛和优质胚胎的自控率,实现“育繁推”自主一体化格局的形成,破解制约。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部门要立足尊重科学,完善法制,严格监管。保护种质资源领域知识产权,为技术创新营造环境,为企业创新释放动能,实现可持续。
 
  各位同仁:“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这既是殷切的寄托,也是使命担当;“打好种业翻身仗”是时代要求,更是明天的希望。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谱写“十四五”奶业的新篇章、新传奇、新辉煌,唯有奋斗,方不负韶华!
 
  最后,再一次为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点赞!谨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日期:2021-06-01
 
 地区: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奶业 奶协 奶牛
 科普: 中国 奶业 奶协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