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话实说】隐藏在冰淇淋里的秘密,你知道吗?

【“食”话实说】隐藏在冰淇淋里的秘密,你知道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1 09:36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啦~我们祝愿所有小朋友节日快乐!本期“食”话实说,让我们带着爱吃冷饮的你一起探访雪糕、冰淇淋的食品安全吧~
  炎炎夏日,怎能少得了冷饮相伴!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口味的雪糕冰淇淋,半熟芝士、巧克力慕斯、朗姆酒系列……还有可以根据你的口味现场制作的冰淇淋。这些冰淇淋不仅是小朋友的最爱,也是一些大朋友的心头好。
 
  今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啦~我们祝愿所有小朋友节日快乐!本期“食”话实说,让我们带着爱吃冷饮的你一起探访雪糕、冰淇淋的食品安全吧~
 
  1 什么是冷冻饮品?
 
  《GB/T30590  冷冻饮品分类》中对冷冻饮品的定义是以饮用水、乳和(或)乳制品、蛋制品、果蔬制品、豆制品、食糖、可可制品、食用植物油等一种或多种为主要原辅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等,经混合、灭菌、凝冻或冻结等工艺制程的固态或半固态制品。
 
  2 冰淇淋和雪糕,如何区分呢?
 
  该国标将冷冻饮品分为冰淇淋、雪糕、冰棍、雪泥、食用冰、甜味冰以及其他共7类。冰淇淋、雪糕作为其中的明星产品,深受大小朋友的喜爱。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他们的区别。
 
  一是看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国标规定冰淇淋中脂肪、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5%和2.2%,而雪糕只需不低于1.0%和0.4%,这个指标是冰淇淋和雪糕的“及格线”,生产企业可以主动提高指标设定值,雪糕中脂肪、蛋白质含量甚至高于冰淇淋。
 
  二看感官特征。冰淇淋的重要感官特征是“顺滑”,因为冰淇淋中对乳脂含量还有一定的要求,如全乳脂冰淇淋要求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而标准中对雪糕的乳脂质量没有做要求。
 
  三看包装。冰淇淋的膨化率比较高,硬度比较低,非常软,一般都用盒子、小碗或甜筒装着售卖。而雪糕它的含水量更高,膨化率比较低,硬度高,所以一般都会附着在木棍上。
 
  当然,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看其标签标识!一般产品包装袋上都会标注冰淇淋或雪糕。另外就是包装袋上的产品执行标准,GB/T31114是冰淇淋,GB/T31119则是雪糕。
 
  为了把雪糕、冰淇淋看得更“通透”,我们在南京两所学校周边选取6款雪糕、2款冰淇淋采样,装进保温箱,马不停蹄地运送到实验室。通过称样、提取、滴定、过滤膜仪器分析等等一系列操作流程,用实验结果向大家展开介绍。
 
 
  实验表明:蛋白质要求大于等于80%标示值,脂肪小于等于标示值120%。测试的雪糕、冰淇淋含量在标准的参考值范围内,测试的雪糕、冰淇淋甜味剂含量在标准参考值范围内。

  3 甜甜蜜蜜~会伤害你的身体吗?
 
  吃冰淇淋时,绕不开甜的话题。说到甜,自然就联想到糖,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等等。这些糖通常属于食品原料,而不被列为食品添加剂。
 
  在冷冻饮品的生产过程中,更多使用的是非糖类甜味剂,这些甜味剂甜度高,价格低,如甜蜜素、阿力甜等。GB 2760-2014规定,雪糕中甜蜜素、阿力甜、糖精钠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0.65g/kg,0.15g/kg,0.1g/kg。只要这些添加剂在合理范围内,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在样品挑选时,我们就甜蜜素、阿力甜、糖精钠进行了有针对地挑选。实验结果表明,抽取的样品中甜味剂的使用均在合格范围之内。
 
  但友情提醒,大量食用甜食会造成肥胖、胆结石、骨质疏松等问题。甜食虽好,不宜贪多。
 
  4 高颜值一定安全吗?
 
  雪糕、冰淇淋不单味美,还有“颜”。绚丽多彩的颜色能很大提高人们的食欲,这方面食用色素功不可没,但吃后唇齿留红也让人印象深刻。食用色素安全吗?
 
  简单说,依法使用的食用色素是安全的,违法违规生产使用则是不安全的。
 
  食用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目前多数产品使用的是天然色素。天然色素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例如从辣椒中提取出来的辣椒红,从葡萄皮中提取的花青素等。而那些采用化学方法直接合成的色素则被称为人工色素,如胭脂红,柃檬黄等。
 
  虽然在我国,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的食用色素都是可以作为添加剂使用的。但从接受程度上,人们更喜爱天然色素。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采样的雪糕,冰淇淋中均未使用违规色素。日常选购中,看看配料表,就可以知道你买的雪糕、冰淇淋使用的是什么色素了。
 
  人工色素、(合成着色剂)
 
  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等。
 
  天然色素
 
  红曲米粉、南瓜粉、抹茶粉、菠菜汁等。
 
  5 去年夏天的冷饮,今年还能吃吗?
 
  雪糕和冰淇淋的保质期的跨度均很大,在6至24个月不等,根据产品成分不同,保质期也不同。选购或食用时一定要注意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与保质期。
 
  具体说到跨年的冰淇淋能不能吃?
 
  一般来说是不要吃。
 
  经过一年多时间,冰淇淋所含脂肪会发生氧化,产品口感和品质会下降;而且冰淇淋在冷冻保存的情况下细菌繁衍的速度只是被降低,并不是没有完全停止细菌繁殖,时期长了,细菌会增殖,带来安全之虞。
 
  而且有些形状变形的冰淇淋,可能是保存中温度变化,融化又凝固,容易造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指标超标,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截至4月底,2021年江苏省级共抽检冰淇淋和雪糕29批次,全部合格。
 
  炎炎夏日,雪糕、冰淇淋虽然让人感到畅快凉爽,消暑解热,但过度食用,容易发胖并且伤害到肠胃。所以,冷饮虽好,却不能贪吃哦。
 
  另外,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选购时,对于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一般均可放心购买。
日期:2021-06-01
 
 行业: 饮料
 标签: 雪糕 冰淇淋 食品安全
 科普: 雪糕 冰淇淋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