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罗非鱼和鲤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鱼类体色相关研究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罗非鱼和鲤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鱼类体色相关研究上取得系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9 09:54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中心的院罗非鱼和鲤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撰写的论文“Fish pigmentation and coloration: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aquaculture perspectives”在渔业领域顶尖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上在线刊出。根据科睿唯安2020年的报告,在53本渔业SCI期刊中,《Reviews in Aquaculture》排名第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中心的院罗非鱼鲤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撰写的论文“Fish pigmentation and coloration: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aquaculture perspectives”在渔业领域顶尖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上在线刊出。根据科睿唯安2020年的报告,在53本渔业SCI期刊中,《Reviews in Aquaculture》排名第一。
 
  鱼类绚丽多姿的体色和斑纹是区别于其它动物的重要表型特征,由物种长期进化、选择适应而来,鱼体色、斑纹的优劣与其品质、市场价值息息相关。相较于其它脊椎动物,鱼类具有更丰富的色素细胞类型,这使其成为研究皮肤色素细胞分化、变异及沉着相关的分子遗传学、生物进化机制的理想模型。如何有效地提高、改善观赏鱼及食用鱼类的体色,长期以来一直是水产种质选育的重要目标。鱼类体色变异和分化机理研究对鱼类的品质改良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表的综述文章介绍了鱼类色素细胞的不同类型和早期神经嵴发育分化研究进展,描述了形态学和生理学体色变化的细胞调控机制,阐述了单性控制和分子标记辅助技术在体色育种中的应用;同时,回顾了神经嵴迁移、发育、黑色素细胞及其它色素细胞调控的关键基因,并探讨了转基因技术在提高鱼类体色中的应用;最后,从基因组编辑和其它组学技术在鱼类体色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现阶段鱼类体色研究中存在的短板,给出了我们对未来鱼类色素沉着分化相关研究和育种的一些建议。
 
  院罗非鱼和鲤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先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人才基金和院所两级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下,自2014年开始对红罗非鱼、锦鲤和福瑞鲤的体色变异机理及其调控通路开展了相应的研究。团队在鱼类体色研究上已经发表了13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其中SCI收录10篇,中文核心期刊收录3篇。
 
  全文网址:https://doi.org/10.1111/raq.12583

  红罗非鱼黑色素合成通路图

  锦鲤miR-196a在黑色素合成途径中的调控作用

  福瑞鲤皮肤和肌肉中基因的共表达网络(橘红色对比青灰色)
 
日期:2021-06-09
 
 地区: 中国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渔业 鱼类 水产 罗非鱼 鲤鱼
 科普: 渔业 鱼类 水产 罗非鱼 鲤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