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理论新发展:中外学者提出基因修饰食用动物“自然杂交等同”分类新原则

理论新发展:中外学者提出基因修饰食用动物“自然杂交等同”分类新原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8 09:4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4月21日,著名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国际育种企业Acceligen公司等单位共同撰写的观点性文章《Social Acceptance for Commercializa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Animals》。
  2021年4月21日,著名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国际育种企业Acceligen公司等单位共同撰写的观点性文章《Social Acceptance for Commercializa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Animals》。
 
  农业食用动物的遗传改良对于确保世界食物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育种周期长、见效慢。基因组修饰技术能够绕过超长的世代间隔而大幅加快农业食用动物的育种进展,理论上仅需要一至两个世代就可以实现群体准确且稳定的遗传改良。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非常重视基因修饰食用动物的发展,但全球范围内,公众仍然对基因修饰农产品,特别是食用动物心存困惑。公众接受是基因修饰食用动物产品商业化的重要前提。
 
  文章剖析了基因修饰食用动物产业化的社会接受性存在的挑战,从社会许可的角度提出了基因修饰食用动物获得社会接受的全新工作框架。提出了从相同物种的相同基因型角度出发是最简单被证明且最容易被公众接受的新观点,扩展了广泛用于评价基因修饰产品的“实质等同性”原则,提出了“自然杂交等同”新概念;结合现有基因修饰技术发展,创新了区分基因修饰食用动物的分类框架:(1) ENV,等同于自然变异。通过引入已经存在于同一物种亚种群中的有益基因序列,获得相当于自然杂交(ENC)的改良效果。(2) ENC-,内源性基因失活(敲除)。基因的失活可以是一个自然过程,可以通过基因编辑快速有效地实现。(3) ENC+,插入一个新的基因序列(敲入)。包括可预测的有效表型的转基因改变,目前大多数ENC+基因修饰食用动物将新基因序列插入特异性位点,以避免随机整合带来未知的影响。(4) BNE,超越自然等同,合成序列用于编码新基因的基因修饰食用动物。BNE类型的性状可能引入全新的生化途径,以提高动物的生产力和/或环境友好性。文章为公众了解基因修饰食用动物的属性提供了新思路,为科研人员的生物育种方向提供新参考,为基因修饰食用动物评估和商业化方案提供了新的参考策略。
 
  作者团队由国内外从事基因修饰食用动物(鱼、猪、牛)生产和安全评价、伦理和转基因政策研究等相关学科领域的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者组成。本项目受到了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2020-GDZK-08)和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s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sr/nwab067/6244245?guestAccessKey=3ad72adb-88bc-42bd-8dee-9121c88cb119
日期:2021-06-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