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你点我检”系列活动(五)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教您“标签识品”

“你点我检”系列活动(五)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教您“标签识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3 14:17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商场超市里货架上各种食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有大米、面粉、咖啡、糖果、花生、瓜子、蜜饯、薯片、鸡爪、肉干、鱼片……,面对这么多食品,大家知道怎么选择购买吗?买一瓶酸奶,你知道它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什么时候过期、在合适的温度下能保存多久?吃一袋薯条,你知道它能给我们提供什么营养成分吗?这些问题的答案,食品标签都可以告诉我们,对消费者科学选购食品至关重要。既然食品标签这么重要,就由省市场监管局带您一起来学习怎么看标签选食品吧!
  商场超市里货架上各种食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有大米面粉咖啡糖果花生瓜子蜜饯薯片鸡爪肉干鱼片……,面对这么多食品,大家知道怎么选择购买吗?买一瓶酸奶,你知道它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什么时候过期、在合适的温度下能保存多久?吃一袋薯条,你知道它能给我们提供什么营养成分吗?这些问题的答案,食品标签都可以告诉我们,对消费者科学选购食品至关重要。既然食品标签这么重要,就由省市场监管局带您一起来学习怎么看标签选食品吧!
 
  一、标签的主要内容
 
  (一)名称。食品厂家可以在标签上使用“新创名称”“奇特名称”“音译名称”“牌号名称”或“商标名称”,但必须在所示名称的邻近部位标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中规定的名称或等效的名称。无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名称时,必须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
 
  (二)产地。食品生产企业的详情必须在标签上体现。国内生产和包装的小麦粉、大米、玉米粉、白砂糖、食用盐、茶叶等,都必须标示生产、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详细地址;国外进口、国内分装的大包装成品,应标示国内分装的单位名称和地址,同时标示原产国的国名。
 
  (三)生产日期。生产日期是生产者生产的成品通过出厂检验的日期,不能含糊其辞。冷冻食品(如冰淇淋)等分装食品,必须在外包装盒(箱)上标示生产日期。
 
  (四)保质期。即食品可食用的最终日期。在保质期之内,当然是选择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产品。
 
  (五)食品类别。能反映出食品的本质。比如,看见标签上的“食品类别”项目注明“调味牛奶”,你就会知道,这是在牛奶当中加了点咖啡和糖,而不是水里面加了糖、增稠剂、咖啡和少量牛奶的乳饮品。
 
  (六)配料表。食品的营养品质,本质上取决于原料及其比例。按法规要求,含量最高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低的排在最后一位。比如,某麦片的配料表上写着“米粉,蔗糖,麦芽糊精,燕麦,核桃……”,说明其中的米粉含量最高,蔗糖次之,其中燕麦和核桃含量都较少。
 
  (七)转基因食品。凡列入农业部发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食品,必须在标签上标注“转基因食品”,如大豆粉、大豆油、玉米油、玉米粉、菜籽油、鲜番茄和番茄酱等。例如用转基因大豆制取的油,其标签上应标有“转基因大豆油”字样。
 
  二、营养素含量
 
  这是选购食品时很关键的指标,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营养素,一般是含量越高越好。不过,对于以口感取胜的食物来说,也要小心其中的热量、脂肪、饱和脂肪酸、钠和胆固醇含量等指标。
 
  在食品的营养成分上,标识模糊往往是误导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虽然超市里满是“低脂”“低糖”“高钙”“高铁”等标榜强化营养功能的食品,其标准是多少才能算作是达标呢?下面我们就简单了解一下。
 
  高钙:每100克固体食品中钙含量不少于240毫克,每100毫升液体食品中钙含量不少于120毫克。
 
  脱脂:每100毫升液态奶和酸奶的脂肪含量不超过0.5克,或100克奶粉的脂肪含量不超过1.5克。
 
  高纤:每100克里纤维含量达到6克以上的食物。
 
  无糖:食品中的糖包括双糖(如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以及能转化为双糖、单糖的淀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无论是“无糖食品”还是“无蔗糖食品”,严格讲都是“低糖食品”,绝不是真的无糖。只有符合糖(指所有的单糖和双糖)在每100克(毫升)食品中含量低于0.5克,才能被称为“无糖”。
 
  三、看标签选健康食品
 
  不含脂肪:不含脂肪并不是一点脂肪都没有,而是说食品每份脂肪含量低于0.5克,“低脂肪”的标准为每份少于3克。
 
  0克反式脂肪:是指食品每份的反式脂含量低于0.5克。虽然反式脂肪能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患病几率,但用饱和脂肪代替它,并不健康。
 
  不含抗生素:这个标签常出现在红肉、家禽和牛奶等食品上,它的意思是说,动物在饲养中没有用抗生素。
 
  不含麸质:该食品不含存在于小麦和其他谷物的蛋白质——麸质。对小麦过敏或有胃肠疾病的人适合选择这类食品。
 
  不含糖:同样,不含糖并不是说食品中一点糖都没有,而是说食品中每份糖含量低于0.5克。但“不含糖”并不意味着“低卡路里”。因为通常不含糖的食品中会加乳糖醇、木糖醇等人工甜味剂或淀粉,从而增加了卡路里。
 
  有机:食品原料通过有机方法种植,它至少包含95%的有机成分。有机食品不受杀虫剂、化肥、人工合成激素等化学物质的污染,因此它的价格会高出普通食品很多。
 
  100%纯天然:该食品不包含人工合成色素、香料或防腐剂等人工合成成分。
 
  有益心脏:该食品的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元素含量较低,不含反式脂肪,每份含有不低于0.6克的水溶性纤维。
 
  食品是否健康,主要看主料,如果主料营养价值低,即便没有添加剂,也不能算是健康食品。食品标签上第一位写的东西是加的最多的,比如可乐,食品标签上第一位写的水,那么,它基本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我们还应该关注一下辅料成分,比如油、盐、糖、奶精、淀粉等,这些东西在食品当中排的位置越靠后,品种越少,说明食品离天然状态越近、越健康。
日期:2021-07-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