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丁俊发—“十四五”中国食品产业新征程

丁俊发—“十四五”中国食品产业新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9 08:2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原文:
核心提示:7月9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暨2021(首届)中国儿童食育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在会议上做出“‘十四五’中国食品产业新征程”主题演讲。
  7月9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暨2021(首届)中国儿童食育高峰论坛天津举办。
 
  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在会议上做出“‘十四五’中国食品产业新征程”主题演讲。演讲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变化的世界”、“变化的中国”和“变化的食品”,并且对今年食品行业的发展和机遇做出了展望。
 
  变化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719083031
  丁俊发表示,中美不仅仅是贸易战,而是一个长期综合性的战争。中国的GDP已经接近美国GDP的70%,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对于美国来讲,60%就是打压的红线,所以要集全美国的力量来对付中国。
 
  变化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719083054
  第二部分重点围绕“我们应该客观地认识中国”展开。
 
  中国经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逐步在走向强起来,这一点是不可否定的。工业、农业、流通业、金融业等等,很多地方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应该有着充分的自信。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讲到:“我们可以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2049年是建国一百周年,如何实现我们的现代化?世界上没有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而且中国是农业大国,工业革命比较晚;中国实现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需要同时实现现代化;中国实现的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些都是实现现代化道路上遇到的难点。
 
  所以,这个“十四五”国家制定了17项重大任务和2021年八大工程,分别是:
 
  “十四五”17项重大任务
 
  1、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2、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3、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4、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
 
  5、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
 
  6、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7、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8、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9、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10、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1、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12、提升国民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3、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14、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5、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实现 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16、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健全党和国家 监督制度
 
  17、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
 
  2021年八大工程
 
  1、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3、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4、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5、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6、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7、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8、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变化的食品
 
微信图片_20210719083119
  关于食品行业的观念主要是“大食品观念”,有四个重点:
 
  第一,食品是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度非常深的产业,食品流通必须要把一产、二产深度地结合与融合;
 
  第二,打通四个环节,第一是生产环节,第二是分配环节,第三是流通环节,第四是消费环节,中央提要贯通这四个环节,大食品研究如何贯通;
 
  第三,根据联合国的可发展规划,讲到两个概念,今后的农产品和食品都要从两方面发展,一是食物系统,二是生态系统;
 
  第四,一定要和人民结合在一起。
 
  勇当拓荒牛
 
微信图片_20210719083151
  近年,食品行业碰到了很多的挑战,同时也有很多好的方面。
 
  今年的“京东‘6·18’”实现了三年内从一千多亿增长到三千多亿,实现了跳跃性地发展。单个商品量销售最大的五种产品中有四种是食品,反映了食品是刚性需求。
 
  有企业调查了从2020年1月份到2021年3月份新消费项目投资共有336个,其中食品的投资项目有176个,占比52%,且都是健康食品。
 
  现在很多东西都在跨界,美妆产品和食品在“联姻”。美容产品食品化,食品产品美容化,这是全球趋势。
 
  丁俊发在演讲中详细解释了什么是“大食品”,什么是“四个环节”,什么是“后小康时代”,尤其对于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思路,给予了食品行业向前发展的信心。
日期:2021-07-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