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乳制品和功能性乳配料加工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乳制品和功能性乳配料加工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3 08:42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7月19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期间,由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专业委员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乳制品和功能性乳配料加工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2021年7月19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期间,由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专业委员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乳制品和功能性乳配料加工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此论坛得到了合肥迈克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论坛特别邀请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高丽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市畜牧总站饲料与营养室主任、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办公室主任郭江鹏博士和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毛学英主持。
 
  论坛邀请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彩云、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性乳品部总监钱文涛、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兼副总经理陈历俊、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肖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营养研究院母乳研究员荀一萍、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赵亮、澳优乳业高级研究员谢奎等多位专家出席并做报告。
 
  高丽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国牛奶年产量逐渐提升,奶牛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也大大提高,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体细胞数抽检平均值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奶类产量、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准。牛奶的营养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同时牛奶的营养功能特性也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因此,乳制品和乳配料的营养功能性研究开发,对于未来奶业、乳品加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彩云首先介绍了乳铁蛋白的来源、法规变迁及结构特性等相关内容,而后对乳铁蛋白的免疫调节作用、抗菌作用、抗癌等功能特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乳源蛋白肽的来源、制备及功能特性。
 
  钱文涛分享了题为“技术创新在乳品加工的应用”的报告。主要从乳品消费现状、消费者对常温白奶品质和高端性的评价两方面对我国乳品的消费需求进行了分析,还介绍了脱气、膜技术、直接UHT、超高压等创新技术在乳品加工中的应用。
 
  陈历俊作了题为“母乳脂质组研究与模拟”的报告。介绍了母乳脂质的主要成分、中国母婴营养健康研究队列、母乳脂质组的研究方法、母乳脂质质谱图库等相关内容。指出了不同泌乳期、膳食关系对母乳脂肪酸含量的影响,并分析了不同阶段、不同国家和地区母乳甘油酯、磷脂和鞘脂组成的差异,指出母乳脂质对肠道健康和子代发育的重要意义。
 
  肖敏分享了题为“浅谈创新功能性液奶的开发”的报告,介绍了当今液态奶的发展趋势,并针对不同人群的功能性液态奶的开发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最后分享了多款极具特色的创新型液态乳制品。
 
  毛学英就“地顶孢霉培养物对泌乳期奶牛肠道健康及乳品质的改善作用”进行了分享。通过对奶牛干预地顶孢霉培养物(虫草欣康)可以显著提高奶牛血清抗氧化酶活力、降低炎症反应,并增加肠道菌群丰度,改善肠道菌群的组成和结构。此外,虫草欣康还改善了液态乳的感官特性和风味品质。
 
  荀一萍介绍了华北地区母乳活性成分研究与母乳化婴配粉展望等内容。通过对华北地区母乳中α-乳白蛋白、乳铁蛋白、骨桥蛋白和2'-岩藻糖乳糖等营养成分进行解析,提出应针对蛋白质组成、结构修饰,益生菌复配模式、母乳寡糖的组合优化等进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母乳化的设计。
 
  赵亮就“益生菌缓解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机制:短链脂肪酸的作用”进行了分享。指出了益生菌可以通过调节肠道代谢物,基于“肠-肝轴”发挥其改善NAFLD的功能,其中短链脂肪酸(SCFA)可能作为主要代谢物发挥重要作用。乙酸主要是通过抑制肝细胞脂肪积累,抑制肝巨噬细胞炎性响应,从而抑制NAFLD的进展。
 
  谢奎做了题为“山羊乳酪蛋白肽开发及功能验证”的报告。通过对山羊乳酪蛋白经过不同水解酶和水解工艺优化筛选,经过4级分离得到降血压肽单体,经过氨基酸序列鉴定为来源于αS2酪蛋白的新的降血压肽单体;进一步进行体外验证发现该多肽具有良好的降血压功能。
 
  本次论坛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乳产品从业者和乳产品消费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传播了我国乳制品和功能性乳配料发展的新技术和新进展,展示了当前我国乳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对我国乳业科技创新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深入认识,此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我国乳业的创新发展。
日期:2021-07-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