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解读 | 刘兰—以营养素密度评价儿童健康食品的价值和意义

解读 | 刘兰—以营养素密度评价儿童健康食品的价值和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8 08:57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原文:
核心提示:7月9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暨2021(首届)中国儿童食育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发在会议上做出《以营养素密度评价儿童健康食品的价值和意义》主题演讲。
   7月9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暨2021(首届)中国儿童食育高峰论坛天津举办。
 
  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发在会议上做出《以营养素密度评价儿童健康食品的价值和意义》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0728085902
 
  对于儿童,现在还存在着营养不良与能量过剩的问题,解决隐形饥饿就会涉及到能量过量和营养素缺乏两方面,营养素补充不均衡、不规律、不及时都是当下棘手的问题。大部分家长认为给孩子吃的足够多=营养均衡,其实不然,这里包含了很多方面。能量、三大营养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不是充足,膳食搭配是不是均衡,具有特殊性的营养素是不是成比例,充足和均衡在儿童营养方面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核心问题。任何一个地方出了问题,都会对儿童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
 
  解决上述问题主要面临四个难点,一是儿童吸收能力弱,可选择的食物也少;二是挑食、厌食;三是快节奏的生活带来的快餐占比增加;四是零食、饮料摄入过多取代了正餐。
 
  那么对于正餐来说,做到营养均衡是否容易呢?儿童时期首先要满足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再满足学龄前儿童的膳食指南和学生时代的膳食指南。也就是说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到儿童和青少年个人生长发育的实际特点,再进行相应地调整。正餐做到膳食的平衡不容易,那加餐甚至是零食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或者说是伴侣,零食做到良好的补充做得如何呢?
  
微信图片_20210728085908
 
 
微信图片_20210728090022
  在《中国儿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现状及展望》中,零食如何创新,如何为儿童创新出好的食品,专家工作组提出了几点看法:
 
  第一,优先食品原料等级的。在正餐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如何通过零食补齐了,把短板补上。
 
  第二,研发适宜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的。
 
  第三,营养健康功效,营养素密度方面做加法的。
 
  第四,对食品的添加糖类、盐、添加剂类及脂肪类(尤其是反式脂肪酸)等方面做减法的。
 
  那么好的食品如何说好呢?我们一般从能量密度(一定量食物提供的能量值/能量推荐摄入量)、营养素密度(一定量食物提供的营养素含量/相应营养素推荐摄入量)、食物营养质量指数(INQ=营养素密度/能量密度)三个方面评价。当INQ=1时,表示该食物提供营养素的能力与提供能量的能力持平,为“营养质量合格食物”;INQ>1时,表示该食物提供营养素的能力大于提供能量的能力,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INQ<1时,表示该食物提供营养素的能力小于提供能量的能力,长期食用此食物,会发生该营养素不足或供能过剩的危险,为某营养素价值较低食物。
 
  下图用奇异果与苹果举例。
 
 微信图片_20210728085914

微信图片_20210728085919
 
 
  刘兰秘书长对于能量密度、营养素密度以及对于儿童零食应该如何发展,都提出了一定的指导意见,使在场观众受益匪浅。
 
 
日期:2021-07-2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