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酒业半年数据发布,白酒有望拉动全年利润创新高

酒业半年数据发布,白酒有望拉动全年利润创新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30 11:45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2021年上半年酒业数据发布。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1750家,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0%。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4691.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1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84.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39%。
  近日,2021年上半年酒业数据发布。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1750家,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0%。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4691.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1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84.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39%。
 
  白酒产量增速最快
 
  具体分酒种来看,白酒行业规上企业的产量恢复增速最快。上半年,规上白酒企业实现产量385万千升,同比增长12.8%。虽然白酒行业的产量出现了难得的双位数增长,但去年同期,因疫情原因白酒产量同比下降9%。2020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白酒产量累计增速仅为4%左右。总体来看,白酒产量依然呈逐年下降趋势。
 
  产量同比增幅较快的还有啤酒。上半年,规上啤酒企业共生产啤酒1889万千升,同比增长10%。在疫情严重的去年上半年,我国啤酒产量负增长。今年以来,啤酒并没有重回产量高峰。回顾2019年上半年,全国啤酒产量为1948万千升。
 
  产量增长乏力的是葡萄酒。去年上半年,因疫情遭受重创,葡萄酒规上企业的产量同比下滑高达三成。今年上半年,葡萄酒产量同比微增1%,13万千升的总容量只有2019年同期的一半左右。葡萄酒规上企业的总盘子小,产量仅为白酒规上企业的3%,占整个酿酒行业规模的0.4%。如何迅速扩容,葡萄酒企业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各大酒种产量恢复性增长的同时也有例外,规上发酵酒精企业上半年的产量不增反降。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酒种的产量恢复速度在第二季度都放慢了脚步。去年1-2月,因疫情造成消费场景受限,啤酒产量同比大幅下滑40%,仅为300多万千升,但今年同期恢复到500万千升;葡萄酒去年一季度产量5.8万千升,同比下跌40%,超过啤酒和白酒跌幅。
 
  进入第二季度,就单月来看,啤酒和葡萄酒产量同比增幅微增乃至下降,导致半年下来,白酒行业的累计产量同比增速较其他酒种更快。
 
  白酒拉动行业利润创新高
 
  2021年上半年,纳入统计范畴的规上白酒企业957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340.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3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3.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71%。白酒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酿酒产业的71.20%和87.92%。
 
  高增速是酿酒行业持续产生高效益的原因。
 
  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42元,消费支出为11471元。其中,全国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536元,占比30.8%,同比增长14%,城镇和农村居民的食品烟酒消费分别为4378元和2446元,同比上涨12%和18%。
 
  在酒类消费支出中,白酒是大头。以2019年和2020年为例,规上白酒企业的销售收入占酿酒行业销售收入约7成。盈利水平也主要来自白酒行业。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规上白酒企业的利润1585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增长117%。
 
  一季报发布后,相关证券公司就提出,高端白酒需求稳定,批价稳定提升,预计二季度业绩维持较高确定性。次高端白酒受益于高端白酒批价提升进入新成长周期,量价增长趋势不变,叠加去年二季度低基数,预计上半年业绩弹性较大。中报披露期,业绩增速将成为主要驱动力。
 
  下半年酿酒行业走势预测
 
  那么,下半年白酒拉动下的酿酒行业业绩走势如何?
 
  相关调研报告称,白酒板块中报趋势向好。高端白酒需求坚挺,发展趋势良好;次高端白酒景气延续,量价向好;腰部及大众价位分化,名酒更优。下半年旺季将至,白酒产业发展值得期待。
 
  有分析报告显示,到今年底,亚太地区的酒饮市场销售量预计增长2%以上,销售额预计增长4%以上。到2025年,亚太市场酒饮消费整体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则预计到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4%,年均递增4.4%;销售收入达到14180亿元,增长70%,年均递增11%;实现利润3340亿元,增长86%,年均递增13%。
 
  按照13%的利润总额年均增速目标,今年1-5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8%。实际增速已远远超过既定增速。下半年啤酒、白酒和葡萄酒旺季相继到来,今年酿酒行业利润总额创新高将是大概率。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白酒产业从2012年年底开始进入深度调整,直到2016年才逐渐复苏,随后是恢复期,这是一个V字型。
 
  他总结道,恢复期的特点一是白酒产销量基本逐年下降,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和消费需求的变化;二是产品销售收入在“十三五”中期实现V字反转,单位产品销售收入却基本逐年增长,酒类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逐步得到提升;三是利润水平逐年上升,表现出酒业由量变向质变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也体现出消费者追求理性和健康的消费诉求。
 
  他说,总体而言,中国酒业逐步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市场和消费为中心,以适应市场结构的快速转变,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互联网+等新趋势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日期:2021-07-30
 
 行业: 酒业
 标签: 酿酒 白酒
 科普: 酿酒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