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研究团队在水稻花粉壁发育方面取得新进展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研究团队在水稻花粉壁发育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30 14:56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作者: 李双成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The Plant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水稻研究所题为《分泌型脂质转运蛋白OsLTPL94作为EAT1的靶标在水稻花粉壁发育中起作用》(Secretory lipid transfer protein OsLTPL94 acts as a target of EAT1 and is required for rice pollen wall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文报道了李平/李双成教授团队在水稻花粉壁发育调控机制方面的新进展。
  近日,The Plant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水稻研究所题为《分泌型脂质转运蛋白OsLTPL94作为EAT1的靶标在水稻花粉壁发育中起作用》(Secretory lipid transfer protein OsLTPL94 acts as a target of EAT1 and is required for rice pollen wall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文报道了李平/李双成教授团队在水稻花粉壁发育调控机制方面的新进展。
 
  植物的花粉壁保护雄配子体免受各种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影响。高等植物发育形成独特的花粉壁结构和精巧的外壁图案,是一个精细而复杂的过程,需要生殖细胞与相邻的体细胞的协同调控。然而,这一过程的分子机制仍不明朗。
 
  该研究分离到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突变体(l94),细胞学分析表明其花粉外壁发育存在缺陷,未能形成连续的外壁结构和规则的表面图案,可能由于初生外壁的异常模式影响了孢粉素的正确沉积和组装。同时,l94的绒毡层发育也出现了异常。结合MutMap和CRISPR/Cas9技术,成功克隆到该花粉壁发育基因OsLTPL94。该基因编码一种在禾本科中保守的G型非特异性脂质转移蛋白。GUS染色和RNA原位杂交分析证实,OsLTPL94在发育中的小孢子和绒毡层细胞中有较强的表达。OsLTPL94蛋白定位于细胞膜,其N端有一个分泌型的信号肽,而l94突变阻碍了其信号肽的分泌能力。进一步结合Dual-LUC报告系统、酵母单杂交、DAP-qPCR和EMSA实验,发现水稻bHLH类转录因子EAT1通过直接结合OsLTPL94启动子的E-box基序从而激活OsLTPL94的表达,并在两个独立的eat1突变体中证实了EAT1和OsLTPL94表达的相关性。该研究证实分泌型OsLTPL94是水稻花粉壁发育所必须的,并提出EAT1-OsLTPL94模块可能在绒毡层和小孢子的协调发育中起关键作用,为水稻花粉壁发育调控机制提供了有价值的新信息。
 
  水稻研究所在读博士生陶阳、讲师邹挺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双成教授和李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等项目资助。据悉,该文是陶阳博士在读期间的第二篇一作论文,此前有关水稻减数分裂关键基因DLC1的论文也发表于The Plant Journal杂志。
  图EAT1-OsLTPL94模块调控水稻绒毡层和花粉壁发育的模式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5443
日期:2021-07-30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乳业 粮油
 标签: 蛋白 水稻
 科普: 蛋白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