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84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1】278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84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1】27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9 08:19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监管,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支持包括贵州在内的优势产区做大做强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强化科技支撑。二是健全茶叶标准体系。三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四是持续推动有机产品认证。五是强化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六是提升信息化水平。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最干净‘贵州茶’概念,加强绿色有机茶溯源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监管,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支持包括贵州在内的优势产区做大做强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2007年,我部和财政部启动建设茶产业技术体系,聘请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33名(其中贵州1名),综合试验站站长29名(其中贵州2名),中央财政每年投入经费约3790万元,持续支持遗传育种、栽培、病害防控、产后加工、机械设备、产业经济等6个领域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有效改善了我国茶园品种结构,提高了茶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将“贵州边销茶质量安全现状及降氟技术研究”项目列为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贵州茶产业质量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研究。教育部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2016年会同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支持科技人员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横向合作,与企业联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健全茶叶标准体系。推动完善包括茶叶基础标准、卫生与标签标准、质量标准和方法标准在内的茶叶标准体系。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良好农业规范第12部分:茶叶控制点与符合性规范》《茶叶生产技术规范》《茶叶加工良好规范》《茶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等国家标准,基本涵盖了茶叶领域的基础通用标准、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等。贵州省先后发布《老鹰茶加工技术规程》《冷泡绿茶加工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84项,规范茶叶种植、加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求,为茶叶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推进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我部深入实施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等,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示范带动茶叶等经济作物生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2021年,我部制定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茶叶“三品一标”行动的目标任务,区域布局和主攻方向,引导各地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茶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四是持续推动有机产品认证。市场监管总局不断优化有机产品认证制度,组织完成《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19630)、《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有机产品认证目录》的修订发布工作,启动《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修订,研究建立茶叶等有机产品认证风险检测项目目录,进一步规范认证过程的产品抽样检测等环节。同时,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宣传,组织开展全国“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万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26万张。持续完善17位“有机码”追溯制度,所有有机获证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必须加贴或者印刷唯一的17位“有机码”,并依托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向公众提供有机码查询验证服务。近期,我部将八步茶、仁怀功夫红茶等贵州省特色茶叶列为2021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促进贵州省茶产业的品牌创建和推广。
 
  五是强化茶叶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持续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鼓励引导茶叶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发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若干规定的公告》《食品销售安全监督检查指南》《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南》等文件,明确相关要求,督促茶叶生产销售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强化风险管理。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管理,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强化重点监管。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情况,组织各地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严密防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六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十三五”期间,我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五大基础性工作和十一个重点领域,对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作出总体安排。2016年起,在北京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涉农数据共享、单品种大数据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开展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2017年11月,建成上线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聚合全链条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在行政管理领域深度应用。2018年1月上线部网站数据频道,并于2020年3月改版升级,为广大公众提供大量权威、及时、可机读、可再加工利用的数据,公众可利用开放的数据开发丰富的数据产品,更加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1号文件“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的总体要求,升级完善农业农村大数据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处理、挖掘、分析、预警、预测系统,实现对重要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链条全过程全渠道的有效监管、智能决策和科学管理,积极支持茶产业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等,支持科技人员围绕茶产业实际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和科技创新研究,支持高校与企业、研究院所联合建立茶产业教学科研基地,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二是推动茶产业标准化工作,持续优化茶叶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茶叶绿色病虫害防治、生态茶园建设、茶树良种选育栽培、加工技术、检测方法、产品追溯等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同时,支持贵州省制修订茶叶相关技术标准,鼓励开展针对贵州茶产业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搭建基地与加工企业对接平台,提升标准化水平,引领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鼓励建立针对茶产业的追溯系统,对接到市场监管与农业农村部门监管追溯平台,应用先进适用的5G、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追溯管理技术水平等。四是持续优化有机产品认证制度,积极推动实施包括有机茶在内的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继续支持贵州省打造茶产业的优质品牌,鼓励当地将文旅资源与地方产业相结合,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95
日期:2021-08-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