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

《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9 15:43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原文:
核心提示:《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印发,现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与重大意义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秉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思维,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全面提升首府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能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着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农畜产品加工业与农牧业总产值比力争达到1.8:1,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力争达到71%;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家,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90家,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00家,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40家。
 
  到2023年,农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业与农牧业总产值比力争达到2.3∶1,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力争达到76%;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8家,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0家,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20家,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50家。
 
  (二)重点工作
 
  以乳业发展为牵引,带动百万级生猪产业、肉类养殖加工产业、玉米种植加工、杂粮油料种植加工、马铃薯种植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一是千亿级乳业全产业链。主要从提高乳制品加工能力,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优化要素配置三方面入手来加快“中国乳都”升级版建设。2021年重点推动蒙牛、伊利、盛健、蒙恩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续建奶牛、奶羊牧场的建设,同时启动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全球乳业人才培训中心、呼和浩特市乳业交易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到2023年全面完成相关项目建设,使全市奶牛存栏达到46万头,乳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200亿元,乳业加工业实现日处理鲜奶1万吨以上。奶羊存栏达到15万只,全市羊奶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600吨。
 
  二是百万级生猪全产业链。主要从延伸生猪加工产业链建设,推动生猪养殖基地建设两方面实现生猪养殖与加工达能达产的目标。2021年重点推进正大集团在和林县、武川县的生猪养殖基地、生猪屠宰及生鲜食品新零售等项目。到2023年,全面完成正大集团生猪养殖与屠宰加工项目,实现全市年出栏育肥猪100万头,屠宰加工效率达到650头/小时,屠宰加工单班产能100万头/年,发展生鲜食品新零售门店200家左右。实现农超对接、冷链配送,打通生鲜猪肉产品最后一公里。
 
  三是百万级玉米全产业链。主要从延伸玉米深加工产业链,加快现代化玉米基地建设两方面实现玉米加工产业扩能改造和产品升级。2021年重点推进阜丰氨基酸母液资源化利用工艺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主体建设,蒙特利尔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暨50万吨新型微生物生态肥料项目一期建设,同时推进玉米种植区域化及标准化。到2023年,建成350万亩优质玉米高产稳产种植区,实现玉米转化加工能力达到330万吨的目标。
 
  四是百万级马铃薯全产业链。主要从提高马铃薯加工水平,加快优质马铃薯基地建设两方面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壮大。2021年重点推进华欧淀粉公司的马铃薯汁水提取蛋白粉生产线技术和薯元康公司的淀粉加工项目,同时积极引进优质丰产的马铃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并推广马铃薯种植标准化技术。到2023年,建成100万亩优质马铃薯种植优势区。
 
  五是百万级杂粮、油料全产业链。主要从延长杂粮、油料加工产业链,加快杂粮、油料基地建设两方面提高杂粮、油料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使全产业链综合效益显著提升。2021年重点推进燕谷坊、蒙清等加工企业扩充生产线,同时提高杂粮、油料的标准化种植水平。到2023年,全面提升杂粮、油料全产业链的综合效益,实现杂粮、油料产业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的目标。
 
  六是百万级肉类全产业链。主要通过扩大养殖规模、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及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等举措打造肉羊、肉牛、肉驴养殖区,同时培育牛羊肉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精品牛羊肉供应、深加工全产业链,提升鲜肉市场竞争力。2021年重点推进康新牧场年产2000吨牛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及侩牛存栏5000头的智慧化肉牛养殖场的建设。到2023年,实现全市肉牛存栏10万头,肉羊存栏300万只,驴存栏2万头的目标。
 
  (三)实施年限
 
  《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自2021年7月14日起开始执行,有效期3年。由呼和浩特市农牧局负责解释。
 
 
日期:2021-08-09
 
 地区: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
 行业: 有机食品 乳业
 标签: 乳业 绿色食品
 科普: 乳业 绿色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