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玉米生产技术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玉米生产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0 16:22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玉米生产技术:绿色食品生产应选择距工矿区1千米以上,距公路、铁路、生活区50米以上的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地区,在无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的条件下,应与常规生产区域设置8米宽的缓冲隔离带。产地的土壤、空气、水质质量应符合NY/T 391《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的要求。
  一、产地选择
 
  绿色食品生产应选择距工矿区1千米以上,距公路、铁路、生活区50米以上的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地区,在无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的条件下,应与常规生产区域设置8米宽的缓冲隔离带。产地的土壤、空气、水质质量应符合NY/T 391《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的要求。
 
  1.选地:选择地势相对平坦、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
 
  2.选茬:尽量选择三年轮作的地块,前茬未使用长残留农药的大豆、小麦或马铃薯等肥沃的茬口,如果只能选择玉米茬,则选择肥沃的玉米茬口。
 
  二 、种子及其处理
 
  1.品种选择:根据生态条件,选用经国家或省级审定推广的高产、优质、多抗适合于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如:先玉335、金博士825、合玉29、德美亚3号、益农玉14、东农270等。
 
  2.种子质量:种子纯度和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90%,含水量不高于16%。
 
  3.种子处理:播种前要进行机械精选或人工粒选种子,剔除病斑粒、虫蚀粒、破碎粒和杂质。
 
  晒种:播前15天,选择晴朗微风天气,将种子摊在干燥向阳的地面或席上晾晒2~3天,并经常翻动,白天晾晒、晚上收起。
 
  试芽:播前10天进行1~2次发芽试验,测定种子发芽势及发芽率。
 
  药剂闷种:地下害虫较重的地块,应使用50%辛硫磷乳油公斤兑40公斤水闷种400公斤。
 
  药剂拌种:玉米丝黑穗病较重的地块,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克拌种100公斤。
 
  浸种催芽:将种子放在28~30℃水中浸泡8~12小时,然后捞出置于20~25℃室温条件下进行催芽。每隔2~3小时将种子翻动一次,在种子露出胚根(拧嘴)后,置于阴凉处炼芽,待播种。
 
  三、耕翻整地
 
  提倡用少耕、免耕,秸杆还田等技术措施,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实施以深松为基础,松、翻、耙结合的土壤耕作制时,三年应耕翻一次。耕翻深度22厘米~25厘米,做到无漏耕、无立垡、无坷垃,翻后耙耢,按种植要求的垄距及时起垄镇压或夹肥起垄镇压。
 
  四、施肥
 
  增施有机肥料或农家肥,无机氮素和磷素用量不得高于当季作物需求量的一半,相应减少无机钾肥施用量。推荐使用作物专用肥,合理减少化肥使用量。使用肥料应符合NY/T 394 《绿色食品 肥料使用准则》。
 
  1.有机肥:每亩施用含有机质8%以上的农肥2~2.67立方米,结合整地撒施或条施夹肥。
 
  2.化肥:每亩施用磷酸二铵10~15公斤,结合整地做底肥或种肥施入;钾肥:每亩施用硫酸钾4~6公斤,做底肥或种肥,不能做秋施底肥;氮肥:每亩施用尿素13.3~15公斤,其中25%~30%做底肥或种肥,另60%~70%做追肥施入。无机氮素用量不得高于当季玉米需求量的一半。
 
  3.菌肥:每亩施用生物菌肥2公斤做底肥一次施入。
 
  五、播种
 
  1.播期:地温稳定通过7~8℃时抢墒播种。第一积温带4月25日~30日播种;第二积温带、第三积温带4月28日~5月5日播种。第四积温带5月5日~5月15日播种。
 
  2.种植方式
 
  常规清种:采用65厘米或70厘米标准垄等距种植。
 
  大垄清种栽培:在130厘米或140厘米的大垄上,按垄上行距(窄行行距)40厘米,垄与垄之间玉米的大行距(宽行行距)90厘米或100厘米双行种植。
 
  3.播法方法:可采用人工播种和机械精量播种。土壤含水量低于20%的地块,采取机械开沟、坐水,按种植密度等要求,精量等距播种;土壤含水量高于20%的地块,按种植密度等要求,可直接精量播种。播种做到深浅一致,覆土均匀,直播的地块播种后及时镇压;坐水种的播后隔天镇压。镇压做到不漏压,不拖堆。镇压后覆土深度3~4厘米。
 
  4.种植密度
 
  常规标准垄清种:耐密型品种:每亩保苗4000~5000株;稀植品种:保苗3667~4000株。
 
  大垄清种栽培:耐密型品种:每亩保苗4667~5667株;稀植品种:保苗4000~4667株。
 
  5.播种量:按种子发芽率、种植密度要求等确定播种量。
 
  六、田间管理
 
  1.查田补栽:出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情况,如发现粉种、烂芽,要准备好补种用种或预备苗;出苗后如缺苗,要利用预备苗或田间多余苗及时补栽。3~4片叶时,要将弱苗、病苗、小苗去掉,一次等距定苗。
 
  2.铲前深松趟地:出苗后要进行深松或趟一犁。
 
  3.铲趟:头遍铲趟后,每隔10~12天趟一次。做到三趟。
 
  4.病虫草害防治:运用综合防治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草滋生和有利于各种天敌繁衍的环境条件,保持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的多样化,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可选用后附清单中的农药进行防治,应符合NY/T 393《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要求,虫害防治以生物和人工防治为主。推荐防治措施如下:
 
  粘虫:6月中下旬,平均100株玉米有50头粘虫时达到防治指标,进行人工捕杀。
 
  玉米螟:防治指标为百秆活虫40头虫。A〕杀虫灯防治:当地玉米螟成虫羽化初始日期,每晚9时到次日早4时,小雨仍可开灯。B〕赤眼蜂防治:于玉米螟卵盛期在田间两次放蜂,每公顷放蜂22.5万头。C〕Bt乳剂:在玉米为心叶末期(5%抽雄)每亩100~200克的BT乳剂制成颗粒剂撒放或对水30公斤喷雾。
 
  玉米丝黑穗病:玉米丝黑穗病较重的地块,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克拌种100公斤。
 
  除草:可选用播前或播后苗前土壤处理。可选择药剂有精异丙甲草胺、噻吩磺隆、磺草酮等。
 
  5.去分蘖:及时去除分蘖(俗称)丫子,避免损伤主茎。
 
  6.追肥:玉米拔节前或7~9叶期间,每公顷追施尿素总量的70%~75%,追肥部位离植株10~15厘米,深度8~10厘米。
 
  7.放秋垄:8月上、中旬,放秋垄拿大草1~2次。
 
  七、收获
 
  1.收获时间:玉米完熟后期收获。
 
  2.收获方法:采取机械收获。不可地面堆放,要单收、单运、单贮,防止与普通玉米混杂。
 
  3.晾晒脱粒:收获后要及时进行晾晒。籽粒含水量达到20%以下时脱粒,高于20%以上冻后脱粒。脱粒后的籽粒要进行清选。
 
  八、质量追溯体系
 
  生产全过程,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健全生产记录档案,包括:地块档案和整地、播种、铲趟、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收获、仓贮、销售记录等。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年。
日期:2024-03-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