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大豆生产技术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大豆生产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0 10:04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大豆生产技术:绿色食品生产应选择距工矿区1千米以上,距公路、铁路、生活区50米以上的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地区,在无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的条件下,应与常规生产区域设置8米宽的缓冲隔离带。产地的土壤、空气、水质质量应符合NY/T 391《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的要求。应选择土壤肥沃、耕性良好的地块。不重茬、迎茬,宜选用玉米、小麦、马铃薯等茬口。
  一、产地选择
 
  绿色食品生产应选择距工矿区1千米以上,距公路、铁路、生活区50米以上的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地区,在无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的条件下,应与常规生产区域设置8米宽的缓冲隔离带。产地的土壤、空气、水质质量应符合NY/T 391《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的要求。
 
  应选择土壤肥沃、耕性良好的地块。不重茬、迎茬,宜选用玉米小麦马铃薯等茬口。
 
  二、种子选择及处理
 
  应选择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经审定推广的优质、抗逆性强的品种,不应使用转基因品种。如:合农71、黑农84、绥农44、黑河43、嫩奥5、华疆2号等。
 
  播种前对所选用的种子进行筛选,剔除病杂粒,并晒种。可对精选后的种子进行包衣处理,种衣剂还应符合?NY/?T 393?《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的要求,可选用精甲?咯菌腈或噻虫?咯?霜灵悬浮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也可直接购买精选过的成品种子。
 
  三、整地
 
  采取机械联合整地,实行秋翻起垄或秋深松起垄,深松深度?25?厘米以上,耙茬、深松、起垄连续作业。耕层土壤细碎、疏松、地面平整,达到适宜播种状态。
 
  四、施肥
 
  增施有机肥料或农家肥,无机氮素和磷素用量不得高于当季作物需求量的一半,相应减少无机钾肥施用量。推荐使用作物专用肥,合理减少化肥使用量。使用肥料应符合NY/T 394 《绿色食品 肥料使用准则》。
 
  底肥: 根据土壤肥力确定施肥量,结合整地一次施入。宜每亩施用农家肥1.5~2立方米或有机肥66.7~100公斤。
 
  种肥: 根据测土配方结果确定化肥用量。亩施尿素2.5~5公斤、磷酸二铵8~10公斤、硫酸钾3~5公斤,适当配施中微量元素,深施于种下5~6厘米处,切忌种肥同位,以免烧种。
 
  追肥:大豆前期长势较差时,在大豆初花期,叶面追肥。每亩用尿素500~677克,加磷酸二氢钾133.3~200克,溶于33.3公斤水中喷施。
 
  五、播种
 
  中南部地区4月25日至5月5日,北部和东部地区5月10日至5月20日,三江平原最佳播期5月1日至5月10日。根据地势土壤肥水条件和品种特性确定密度,播种均匀,无断条,播深?3~?5?厘米,覆土一致,播后及时镇压。
 
  垄三栽培:垄距?65?厘米~?70?厘米,机械垄上双行精量点播,双行间小行距10?厘米~?12?厘米?。
 
  大垄窄行密植:110?厘米大垄?3?~?4?行种植。种植三行,平均行距?22.5?厘米;种植四行,小行距?12?厘米 ,宽行距?21?厘米。
 
  小垄窄行密植:垄距?45厘米?~?50?厘米?,机械垄上双行精量点播,双行间小行距?10?厘米~?12?厘米。
 
  六、田间管理
 
  1.铲趟管理:播后铲前垄沟深松或趟一犁;铲趟进行三次,人工拿一次大草。第一次趟深15厘米;第二次不晚于分枝期,趟深10~12米;第三次在封垄前进行,培土达到第一复叶节。
 
  2.防治病虫草害: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孳生和利于天敌繁衍的环境条件,保持生态平衡,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可选用后附清单中的农药进行防治,优先选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效果不明显的可用化学药剂进行防治。控制施药剂量(或浓度)、施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应符合NY/T 393《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要求,推荐防治措施如下:
 
  除草:小地块可结合铲趟,人工除草为主。大面积连片地块可进行播前或播后苗前土壤处理,可选用噻吩磺隆、精异丙甲草胺等混用。苗后茎叶处理,可选用烯草酮、精吡氟禾草灵、灭草松等。
 
  病害:大豆的病害主要是灰斑病、细菌性斑点病等,不严重可不进行防治,如果较严重,可在6月中下旬,每亩用50%多菌灵粉剂60克,兑水喷雾防治。
 
  虫害:大豆的虫害主要是蚜虫、食心虫等,不严重可不进行防治,如果较严重,可用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喷雾防治。
 
  七、收获
 
  茎叶及豆荚变黄,豆粒归圆及落叶达80%以上时收获。采取机械收获,割茬高度以不留底荚为准,不丢枝、不炸荚。做到单收割、单拉运、单贮藏。
 
  八、质量追溯体系
 
  生产全过程,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健全生产记录档案,包括:地块档案和整地、播种、铲趟、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收获、仓贮、销售记录等。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年。
日期:2024-03-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