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基因编辑团队近日获得7项基因编辑技术国家发明专利...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基因编辑团队近日获得7项基因编辑技术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8 09:15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基因编辑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在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9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仅Molecular Plant就有3篇。在专利方面,也系统性申请了30多项基因编辑技术专利。近日,所申请的DisSUGs系统等7项基因编辑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基因编辑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在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9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仅Molecular Plant就有3篇。在专利方面,也系统性申请了30多项基因编辑技术专利。近日,所申请的DisSUGs系统等7项基因编辑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玉米基因编辑团队一直致力于更高效、更广泛、更自由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应用,目前已申请的30多项发明专利,涉及全方位的基因编辑技术,包括基因敲除、碱基编辑、引导编辑、定点插入、精确替换技术;而且涵盖了多种PAM拓展和增效方式;同时兼顾了配套的商业化自交系玉米和水稻高效转化技术。近日获得授权的七项基因编辑技术专利,其中一项为高保真的碱基编辑系统,一项为高效的精确替换技术,五项为代理筛选方式提高碱基编辑效率相关,可以将碱基编辑的效率从不到20%提升到70%~80%,填补了我国在高效碱基编辑和精确替换工具领域的空白。并成功将该新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应用于生物育种领域,为实现农作物的精准育种、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性状改良、抗逆性增强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申请的水稻香味玉米材料创制的专利202110510545.7也已经公开。该专利公开了一种利用CRISPR/Cas9技术高效创制香味玉米的方法。对玉米ZmBADH2?1基因和ZmBADH2?2基因的外显子区域设计靶点并构建CRISPR/Cas9基因编辑载体,通过遗传转化获得双基因敲除突变体。通过实验证明:4个T1代双基因敲除突变体的籽粒中,2?AP含量最高为438.29μg·kg?1、最低为161.82μg·kg?1,而未经过编辑的京724中未检测到2-AP。
 
  目前,世界种业已进入“常规育种[+]生物技术[+]智能化”的育种“4.0时代”,迎来以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玉米研究中心在常规育种方面成果丰硕,如国内推广面积前三名的京科968,鲜食玉米领域推广面积最大的京科糯2000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农科糯336等多种甜加糯玉米品种。目前,玉米基因编辑团队结合玉米产业需求和种质基础、功能基因组大数据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分析、基因编辑与人工进化技术最新前沿进展,正在开展甜糯、富硒、高铁、高油、产量、高直链淀粉、除草剂抗性等高品质、营养强化、简易种植的新型玉米种质资源的创制工作。
日期:2021-08-18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转基因食品 食品检测 粮油
 标签: 玉米 基因
 科普: 玉米 基因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