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营养与食品】回家吃饭,一起减“碳”

【营养与食品】回家吃饭,一起减“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9 13:57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大家为限塑令、垃圾分类所付出的努力,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为碳中和做出了贡献。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碳中和对“吃”的影响。
  “碳中和”火了
 
  今年的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概念一下火了起来。
 
  其实在2020年9月,中国政府就曾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指到2030年,我国的碳排放量达到最高值,之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环保手段抵消碳排放量,到2060年完全实现零排放。
 
  可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内容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这两个概念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呢?这是因为经济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密切相关,限制碳排放必然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在未来十几年、几十年密切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大家为限塑令、垃圾分类所付出的努力,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为碳中和做出了贡献。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碳中和对“吃”的影响。
 
  健康吃肉与碳中和
 
  看到这个标题你是不是很疑惑,吃多少肉、吃什么肉与节能减排(碳中和)有什么关系呢?答案是当然有关系,并且关系密切。研究显示,农业碳排放的温室气体是仅次于工业的第二大排放源,占总量的近17%。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一项评估表明,全球畜牧业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已经超过了运输业。
 
  要知道,肉类从农场(池塘)到餐桌需要经历诸多环节,中间产生碳排放的过程包括:饲料种植所使用的农药和化肥、动物养殖、加工、运输、烹调、废物处理及浪费等。下图中是20种常见食物的碳排放量,可以看到羊肉、牛肉和乳酪的碳排放位列前三名,而鱼类、禽类的碳排放相对较低,排放量不及牛羊肉的一半。由此可以推测,未来随着碳中和相关政策的推行,牛、羊等畜肉的养殖成本将不断提高。
  近些年,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变化,肉类食品摄入量逐年增高,尤其是畜肉摄入过高,脂肪供能比不断上升。伴随着膳食结构的变化,就是超重肥胖、四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人群的增加,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从肉类的营养角度来看:水产品的脂肪含量较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禽肉脂肪含量也相对较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畜肉脂肪含量较多,应控制食用量。我国居民摄入畜肉较多,禽和鱼类较少,应该调整比例:多吃鱼虾、禽肉,少吃畜肉类。
 
  从碳排放的角度来看:如果用禽肉和鱼肉替代一半的畜肉摄入量,每人每年可以节能减排约57kg CO2,相当于植树6棵;如果每人每年减少1/3的畜肉摄入,可以节能减排110kg CO2,相当于植树11棵。可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既有利于自身健康,又造福于子孙后代。
 
  动手做饭,助力碳中和
 
  近些年随着食品工业的高速发展,各类加工食品层出不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以笔者某一天的饮食举例:早上来一杯代餐粉和水果麦片,中午煮一份速冻饺子,下午加餐几块巧克力和一瓶果汁,晚上热一盘冷冻蔬菜和培根,睡前再吃一片维生素补充剂……是不是很方便?
 
  但是你知道么,这一天里笔者吃的每件食品都是加工食品。加工和烹饪为食材增添美味,但是过度的加工会导致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的损失。而且,生产加工食品需要工业化的流水线,再加上包装、物流等环节会产生大量碳排放。
 
  同样的,外卖与在家烹饪相比也增加了包装、运送等产生碳排放的环节。为此,多地政府针对外卖已经出台了不得提供一次性餐具等相关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外卖餐盒、包装袋等不环保问题都将一一得到解决。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养成自己动手做饭的饮食习惯:既能享受食物、享受亲情,也是兼顾环保与饮食卫生的重要措施。
 
  那么,再回顾笔者一天的饮食:可以用一碗粥和小菜代替早餐的代餐粉和水果燕麦,用应季水果代替巧克力和果汁,购买新鲜的蔬菜和肉炒一盘菜当作晚餐。这样一天下来,身体所需的维生素都从食材中获得了,睡前也就不用再吃营养补充剂了。
 
  方法都给大家列好了,接下来就要靠大家自己来实践啦~
 
  助力碳中和,从改善饮食行为的点滴做起。
日期:2021-08-19
 
 行业: 包装材料
 标签: 生活 食品 限塑令
 科普: 生活 食品 限塑令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