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第34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这8批次不合格 涉蔬菜制品、糕点、蜂产品等...

云南第34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这8批次不合格 涉蔬菜制品、糕点、蜂产品等四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0 10: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1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34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蔬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等4大类8批次不合格样品。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34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蔬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等4大类8批次不合格样品。
 
  3批次干黄花菜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为干黄花菜,分别为:香格里拉市何帅粮油店销售的干黄花菜、维西喜多多购物广场销售的干黄花菜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南润泰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干黄花菜检出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2g/kg。蔬菜干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蔬菜干制品的色泽,从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可在人体内蓄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铅(以Pb计)在新鲜蔬菜(芸薹类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薯类除外)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1mg/kg,而干制品中污染物限量以相应新鲜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结合其脱水率或浓缩率折算。蔬菜干制品中铅(以Pb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蔬菜种植过程中环境中铅元素的富集导致原料中重金属超标,也可能是生产设备或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糕点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糕点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香格里拉市香杉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揭阳市岛游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明治蛋糕(白桃+芒果+牛奶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宾川县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西悠尔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奶香蒸蛋糕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严重超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KOH)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1批次蜂蜜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 1批次蜂蜜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云南玉溪百信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普洱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玉溪业翔蜜园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原冬蜂蜜检出嗜渗酵母计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嗜渗酵母主要在蜂蜜采集、生产加工等过程中产生,其含量与蜂蜜发酵程度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嗜渗酵母计数的含量应不超过200CFU/g。嗜渗酵母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采集过程污染及生产过程污染。在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嗜渗酵母可大量繁殖并发酵产生气泡,影响蜂蜜的口味。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豆制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昆明格润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昆明市张英老酱厂生产的张英卤腐(油卤腐)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元阳县品优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广安市前锋区聚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豆腐干(麻辣味)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34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蔬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香格里拉市何帅粮油店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经济开发区社区居委会中心片区 干黄花菜 / / 2021-05-14 二氧化硫残留量║4.93g/kg║≤0.2g/kg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2 / / 维西喜多多购物广场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小平街26号 干黄花菜 / / 2021-04-23 二氧化硫残留量║14.0g/kg║≤0.2g/kg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3 / / 云南润泰商业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官南大道2169号 干黄花菜 散装称重 / 2021-07-02 铅(以Pb计)║8.94mg/kg║≤0.3mg/kg;二氧化硫残留量║13.0g/kg║≤0.2g/kg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揭阳市岛游记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曲溪二中前工业区 香格里拉市香杉购物中心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红旗路延长线 三明治蛋糕(白桃+芒果+牛奶味) 散装称重 老乡亲 2021/4/8 酸价(以脂肪计)║9.5mg/g║≤5mg/g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 江西悠尔佳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莲河路328号13幢7楼 宾川县华联超市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金牛镇宏强路中段 奶香蒸蛋糕 散装称重 美思麦 2021/1/1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54g/100g║≤0.25g/100g 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豆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昆明市张英老酱厂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汤池街道汤池社区西街 昆明格润购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虹山东路9号版筑翠园小区九栋一楼 张英卤腐(油卤腐) 180g/瓶 / 2021-01-08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22g/kg║不得使用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2 广安市前锋区聚宏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护安镇彭岩村三组 元阳县品优购物广场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常青路27号 豆腐干(麻辣味) 200克/袋 / 2021-03-05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299g/kg║不得使用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蜂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玉溪业翔蜜园工贸有限公司 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常里 云南玉溪百信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普洱购物广场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茶苑路华尔兹广场(公务员小区斜对面) 高原冬蜂蜜 500克/瓶 蜂建皇巢®+图形 2020/11/3 嗜渗酵母计数║6.6×10³CFU/g║≤200CFU/g 云南三正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