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335号(农业水利类394号)提...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335号(农业水利类394号)提案答复的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2 09:0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龚胜生委员提出的“关于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筑牢国家安全根基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现答复如下。
龚胜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筑牢国家安全根基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开展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行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核查机制。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委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二是大力推进种业创新。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设育种创新基地、品种改良中心,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研发推广一批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2020年,启动种业振兴行动,着力推进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等重大任务,努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三是健全粮食市场流通体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抓好粮食收购,精心组织政策性粮食销售,持续推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善粮食市场流通体系,持续强化储备管理,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二、关于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落实支农惠农政策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部门切实落实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规范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一是规范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2021年,农业农村部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引导各地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鼓励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加强农业补贴管理。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持续加强补贴监管,构建了农业补贴实施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政策有效落实落地。三是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央财政启动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以农机合作社为主导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面向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全程式、菜单式社会化服务,有效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指导、强化服务,引导流转土地经营权,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补贴效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日期:2021-08-22
 
 行业: 粮油
 标签: 粮食安全 粮食
 科普: 粮食安全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