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430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1〕280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430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1〕280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3 13:4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曹金萍等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蜜蜂保护工作促进蜂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曹金萍等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蜜蜂保护工作促进蜂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蜜蜂保护工作
 
  我部高度重视蜂产业发展,通过法规建设、资源保护、技术集成等多种措施,强化蜜蜂保护工作。一是强化法规建设。2011年,我部出台了《养蜂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蜜粉源植物确需施用农药的,应当选用对蜜蜂低毒的农药品种,施用农药提前告知所在地及邻近养蜂者。2017年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使用者应当保护有益生物。二是强化种质资源保护。组织成立蜜遗传资源专家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蜜蜂种质资源普查,支持国家级蜜蜂基因库、保种场和保护区建设,切实加强蜜蜂种质资源保护。三是强化科学用药技术指导。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普及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农民正确选药、适时施药、轮换用药,提高农药科学安全意识和水平,防止伤害蜜蜂等有益生物。同时,组织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在番茄、草莓、蓝莓、梨、柑橘、枣、哈密瓜等20种适宜蜜蜂授粉的作物上集成示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提高蜜蜂授粉效率,减少农药使用。四是强化农药管理。在农药产品登记时,要求提交对蜜蜂影响的相关试验资料。对46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了禁用管理措施,对22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了限用管理措施。截至2020年年底,已登记农药产品中,微毒、低毒产品占比84.8%,高毒、剧毒产品占比不足1%。
 
  下一步,我部将稳步推进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2024年年底前分期分批再淘汰10种高毒农药;继续推广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加强对基层农民用药的技术指导,持续开展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提高科学使用农药和蜜蜂保护技术水平。
 
  二、关于蜂药市场整顿
 
  蜜蜂养殖流动性大,受蜜蜂用药市场规模限制和经济效益影响,很多兽药生产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对蜜蜂养殖用药的研发生产积极性不高,目前蜜蜂用药产品较为缺乏。为了保障蜂蜜产品质量,我部将蜂蜜中兽药残留监控作为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兽药残留检测。2020年对12类61种药物进行了检测,合格率94%。
 
  下一步,我部将以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聚焦蜜蜂养殖大省,开展蜜蜂养殖用药和蜂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整治,严厉打击使用特别是网络销售假劣兽药的违法行为;引导广大蜜蜂养殖场户规范合理使用兽药,不断提升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和水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蜜蜂用药的研制创新,以公益性投入支持产业发展,补上兽药产品不足的短板。
 
  三、关于对物理治螨仪给予财政补贴
 
  2021年,财政部会同我部制定出台了《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补贴范围扩大到15大类44个小类172个品目机具种类,符合条件的养蜂设备可按规定享受购机补贴支持。另外,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开展现代养殖加工技术及设施设备推广应用、蜂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等。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养蜂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010–59192872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5日
日期:2021-08-23
 
 行业: 蜂蜜
 标签: 蜂业
 科普: 蜂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