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8月粮油信息技术简报 2021年第2期 总2期

8月粮油信息技术简报 2021年第2期 总2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4 08:11 来源:天津市粮油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8月24日,天津市粮油学会发布8月粮油信息技术简报(2021年第2期 总2期)。
  1 我国粮食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幅员辽阔,技术先进,是一个农业大国,特别是在现代化科技的帮助下,农作物年年增收。近年来,我国粮食产业已取得蓬勃发展,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66949万吨,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连续6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我国逐步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粮情的粮食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了粮食市场大流通、大贸易、大产业、大市场的全方位发展,为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谷物自给率超过95%以上,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超过100%,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目标。然而,我国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面对“十四五”,我国粮食产业在稳固构建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体系,保障粮食安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为保持粮食供需总量平衡增添后劲。
 
  2 储藏技术速递

  2.1 气调储粮技术
 
  气调储粮技术是在密闭的仓房中对粮堆所处的环境进行人为的改变空气的N2和CO2和O2比例(02<2%、CO2>5%或N2>97%),使整个储粮环境处于一种低氧的环境条件,是一种高效绿色的储粮技术方法。
 
  2.2 气调储粮分类
 
  一是CO2气调储粮技术,就是在密闭性能良好的仓房内充入CO2气体以改变粮仓内气体成分的组成,延缓粮食品质陈化,达到非药剂储粮的目的。二是N2调储粮法。通过往粮仓内充入高纯度的氮气来改变粮堆中的氧气比例,并利用粮食自身的呼吸作用降低粮堆内的氧气含量,营造一个密闭缺氧环境,从而使害虫缺氧死亡,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传统的充氮气调储粮系统主要由氮气供气系统、气密性处理、气体浓度监测系统等部分组成。为了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氮气气调储粮的自动化水平,目前粮库的充氮气气调正在不断完善智能控制环节的建设。
 
  2.3 气调储粮优点

  2.3.1 减少害虫污染
 
  充氮气调用于害虫防治时,需要保持较高的氮气浓度。例如:近年来中储粮成都粮科所在充氮气调储粮方面,结合粮库实际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得出了不同储粮方式中所需的氮气浓度:对于基本无虫粮,当表层粮温升高到25℃时开始充气,维持粮堆内氮气浓度95%左右,可以较好的达到气调防虫目的;对于虫粮,条件允许时,及时
 
  进行氮气浓度98%以上,维持不低于28天杀虫处理可实现气调杀虫的目的。
 
  2.3.2 有效抑制霉菌,延缓粮食品质劣变
 
  粮食中霉菌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会分解粮食有机质,增大粮堆呼吸强度,释放大量的热量和水分。控制粮食霉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可有效保持粮食品质,并可避免湿热聚集现象的发生。采用气调法,能够有效抑制霉菌的繁殖。同时在缺氧环境中,储粮的呼吸强度显著降低有利于延缓粮食品质劣变。发达国家由于粮食周转快储藏时间短,其气调主要应用于储粮减少霉菌繁殖的防治。在我国粮食储备具有较长的储备周期,实践证明气调可以明显延缓粮食品质劣变。

  2.4 气调储粮的应用

  2.4.1 运用在稻谷类粮食
 
  稻谷的颖壳较坚硬,对籽粒起保护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虫害及外界温、湿度的影响,因此,稻谷比一般成品粮好保管。但是稻谷易生芽,不耐高温,需要特别注意。利用气调储粮法,降低环境中温度波动变化,能有效降低其水分含量,最大程度地提升其品质和保管稳定性。
 
  2.4.2 运用在小麦类粮食
 
  小麦种皮较薄,组织结构疏松,吸湿能力较强,且后熟期较长。品种不同,后熟期长短也不同。气调储粮法,通过结合高温暴晒入仓,可降低小麦含水量,减少霉菌量,达到小麦长期安全储藏的目的。结合气调法,勤通风,小麦在常温下一般储存4-6年或低温(15℃)储藏6-9年,其食用品质无明显变化。
 
  2.4.3 运用在玉米类粮食
 
  玉米粒由于水分含量高和成熟度不均匀,加上脱粒时极容易损伤,较易遭受虫霉侵害。同时,玉米粒胚中含有30%以上的蛋白质和较多的可溶性糖,因而呼吸较为旺盛,吸湿性更强。运用气调储粮法,通过调节贮藏环境中的气体比例,快速降低玉米的呼吸强度,也能降低玉米的带菌量,减少微生物的污染。在玉米储藏时,严把装仓清杂关,减少破碎粒,控制自动分级。多方位综合储藏法,确保储粮安全。在杂质、不完善粒聚集区,及时采取翻粮等措施,降低粮温。
 
  天津粮油学会
 
  2021.08.24
 
日期:2021-08-24
 
 地区: 天津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天津 粮油
 科普: 天津 粮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