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第017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农办案〔2021〕163号...

对十三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第017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农办案〔2021〕163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2 08:49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熊水龙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打击渔船‘电、毒、炸’非法捕捞行为,保护南海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海警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熊水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打击渔船‘电、毒、炸’非法捕捞行为,保护南海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海警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现有法律法规。我国现行有效的渔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有600余部(件),覆盖了渔业领域各个方面,目前,我部正在着力推进《渔业法》修订工作。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司法部、全国人大,加快推进《渔业法》修法进程,适时启动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修订。
 
  二、关于实施统一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和举报受理。2017年以来,我部持续组织“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组织沿海各地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从严从重打击电、毒、炸及使用“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严重危害渔业资源环境的非法捕捞行为。推动地方持续完善南海区域间渔政执法办案协作机制,闽粤、粤桂琼等区域间执法合作机制在打击海上逃逸或“流窜作业”违法行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部与公安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海警局联合出台依法严厉打击海洋渔业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涉嫌犯罪的案件一律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部和中国海警局目前分别通过中国渔政执法举报受理平台(010-59191110)和95110海上统一报警平台,广东、广西等地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均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接受监督和举报。下一步,我部将会同中国海警局、公安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区域、部门联动,持续加强海上执法监管。
 
  三、关于加强经费保障、执法装备建设。2020年,我部出台了《渔政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今年5月,我部联合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渔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由地方统筹用于渔业发展和管理的其他支出,地方也持续加大执法投入。下一步,我部将出台关于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考虑加强渔政执法装备建设和加大执法资金投入等问题,全面提升渔政执法能力。
 
  四、关于加强普法宣传、合理解决渔民诉求。2018年以来,我部每年均举办“中国渔政亮剑”新闻发布会。开通“中国渔政”微信公众号,每年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及执法信息900余条。沿海各级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及渔政执法机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执法与普法融为一体。我部会同财政部出台渔业发展支持政策,各地也采取多种措施,切实解决渔民生产生活问题,解决渔民合理诉求。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27日
日期:2021-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