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23号(农业水利类059号)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23号(农业水利类0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2 08:5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张洪委员提出的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期间加强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张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期间加强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长江流域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责任主体
 
  2021年1月22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五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将启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研究、建立防控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等措施,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各部门职责分工。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包括长江流域在内的全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
 
  二、关于将长江流域入侵物种防治理论研究列入重大科研项目
 
  外来物种入侵对长江的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将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要强化科研攻关,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应用。农业农村部通过实施“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2017—2021年)和“水产外来物种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项目,已在长江流域发现外来鱼类20余种,还有水葫芦、克氏原螯虾、巴西龟、鳄龟等外来水生动植物。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外来物种防控等项目,开展了渔业水域生境退化与生物多样性演变机制、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国家林草局2015年起启动了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项工作,其中浙江、江苏、四川、上海等多个长江流域沿线省(市)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针对水产养殖逃逸、水族观赏引种、不规范放流行为、人为放生等外来物种来源途径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控及处置方案。科技部将设立外来入侵物种扩散蔓延规律、生态适应性进化与灾变机制、种群暴发成灾分子机制、区域性综合防控技术等研究内容。国家林草局将对长江流域各外来物种的应用区域和功能、种群扩散方式和入侵特性、扩散种群对周边自然群落的影响程度进行研究,持续为长江流域入侵物种防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关于对外来入侵物种在禁捕期内繁殖情况、危害情况等进行风险评估,对入侵生物种群过快增长、跨流域繁殖做到及时预警
 
  2020年12月,农业农村部成立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部署沿江各省开展长期定点监测,科学评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和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资源变动情况。组织开展了禁捕后长江中下游湖泊克氏原螯虾(小龙虾)资源现状及生态风险分析专题研究,针对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提出了管控建议。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摸清长江外来物种入侵现状,持续完善管理政策措施,切实加强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外来物种养殖管理。从水产养殖、增殖放流等源头建立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制度,实行外来物种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外来物种引入后使用和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使用和经营单位或个人要采取安全可靠的防范与应急处置措施,防止引入物种逃逸、扩散造成危害。加大对未经批准擅自引进、放流或者管理不善造成逃逸行为的责任追究。二是开展外来物种的常态化监测。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掌握流域内外来物种的种类、数量和分布。对已构成入侵态势的种类,评估入侵种群的扩散、增长等种群发展趋势,分析其对土著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的威胁。建立外来物种入侵风险预警平台,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三是强化增殖放流管理。指导各地按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强化长江流域内增殖放流活动监管,加大对社会大众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宗教界放生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切实规范各类放流行为,严禁放流放生外来物种。四是研究制定外来物种综合治理方案。组织开展小龙虾等外来物种入侵防治专题研究,在系统评估外来物种入侵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按照“分种施策、治早治小”的原则开展外来物种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外来物种防控技术研究,对已形成优势种群且对区域内水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威胁的外来物种,开展科学措施加以控制。五是开展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地外来物种危害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加强潜在外来物种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并根据相关结果制定相关防控工作方案。加大保护地范围内入侵物种防治科研力度,引导有关科研院所和专家开展相关研究,将最新研究成果用于保护地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中。
 
  四、关于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放归自然水域危害性教育和宣传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务院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介,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科普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基层人员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专业能力。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作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探索参与式、实践式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意识。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24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021—62453006
 
  附件:
 
日期:2021-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