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9—9.4)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9—9.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4 10: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9—9.4)。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9—9.4)。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豆制品、蜂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3大类食品33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肉制品和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3大类食品8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南非共和国农业、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部关于南非柑橘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规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南非鲜食柑橘进口。(海关总署)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正在根据疫情精准有序推进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秋季学期开学。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药残留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制定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是加强农药残留风险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对我国科学规范合理用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是目前我国统一规定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农业农村部)

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保证消费者知情权,防止消费误导,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7月28日至8月28日对《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征集意见期间共收到食品企业、相关社会组织提出的意见55条,去除内容重复的、与条款无关的意见40条,共形成有效意见15条,主要集中在声称、复合配料、过渡期等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湖州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一举捣毁一处制售假冒“才顶”牌桂圆肉“黑作坊”,现场查获印有“才顶”牌注册商标的食品标签791张,印有“才顶”牌注册商标的包装袋144个,用于制假的塑封机1台,电子称两台,包装盒342个。(长兴市场监管微信号)

4月26日,广电计量检测(成都)有限公司在富顺县东湖镇陈云商行对其经营的标称成都某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3月25日生产的菜籽清香型食用植物调和油(27.18L/桶)进行了监督抽检,经广电计量检测(成都)有限公司检验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 2716-2018)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郫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2021年8月17日,隆回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李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经隆回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其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2600元,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责令李某通过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隆回检察微信号)

近日,食品伙伴网汇总了2021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根据发布日期统计,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3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共有18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针对大润发济南“省博”店(济南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发臭隔夜肉问题,济南市成立处置小组,依法依规展开立案调查,从严查处违法行为。(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媒体相继曝光“华莱士炸鸡”、“杨国福麻辣烫”、“奈雪的茶”等网红连锁餐厅食品安全问题,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立即对辖区品牌门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现将检查问题处置通报如下。(丰台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小龙坎”火锅店使用黑作坊加工假冒“鲜鸭血”,“蜜雪冰城”奶茶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华莱士”快餐店炸鸡掉地后继续使用,“杨国福”麻辣烫店汤料污秽不洁、“奈雪的茶”奶茶店使用腐烂水果,“大润发”超市“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胖哥俩肉蟹煲”隔夜死蟹当现杀活蟹卖……近日,网红餐饮品牌的食品安全问题接连曝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加剧对食品安全的忧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全国首个《上海市食品生产企业物料平衡检查工作指南(试行)》。该指南适用于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物料平衡的方式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的体系类检查。旨在通过物料平衡检查,发现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潜在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履行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到成品入库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为此,食品伙伴网对《指南》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供小伙伴们参考。(食品伙伴网)

生活中在一些商家发布的促销活动上,我们有时会看到“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或者归本公司所有”的字样,这看似合理的标注,实则是违法行为。无锡市梁溪区的某家饭店就因为这句话,被立案调查。(梁溪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号)

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有几十种,例如鼠疫、疯牛病、口蹄疫等。我们只有知晓主要人畜共患病的预防知识,才能有效控制和消灭它们。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炭疽的世界,来看看它的真面目。(健康中国微信号)

近日,央视曝光了钱大妈加盟商亏损内幕,指出“钱大妈”生鲜店“疯狂”打折模式,其实就是消费者“薅了加盟商的羊毛”,多数加盟商经营困难但又在苦撑。9月2日,钱大妈在官网上发布声明,对报道中的相关质疑进行了澄清。(食品伙伴网)

8月25日,「哈根达斯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被罚」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事件起因是哈根达斯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是去年7月哈根达斯的月饼宣传,广告中预售的三款产品的外皮成分表述为「巧克力外皮」,然而,实际产品配料中却只有「代可可脂」。(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 ”的文章,将号称销售第一、主播薇娅、丁香医生都推荐过的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送往专业机构检测发现,碳水化合物比标称的高出约36%,所含能量比宣传的多出40%。针对上述报道,8月30日晚间,田园主义官方微博发文说明称,田园主义一直秉持安全健康的产品理念,产品标准符合并遵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相关法规(GB28050-2011)。(食品伙伴网)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共有147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11项,新增标准136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92.5%。(食品伙伴网)

9月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正式实施,该标准代替了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食品伙伴网)

9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市说新语微信号)

近期,国内上市啤酒企业半年度报告陆续发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8家啤酒企业半年报,统计发现,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珠江啤酒、燕京啤酒、兰州黄河、西藏发展6家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重庆啤酒发布了2020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第一份半年报;惠泉啤酒营收同比下降,净利润同比增长30.08%。(食品伙伴网)

8月,进入夏末秋初。在这一个月里网红餐饮品牌的食品安全问题接连曝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涉及“奈雪的茶”奶茶店使用腐烂水果、“火凤祥鲜货火锅”售卖变质食材、“大润发超市”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胖哥俩肉蟹煲”隔夜死蟹当活蟹卖等;此外,联合利华公司旗下的冰淇淋品牌梦龙在社交媒体上被网友质疑中外用料不同,存在“双标”的嫌疑;哈根达斯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被罚款1万元等。(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俄罗斯联邦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8月30日官网消息:2021年8月27日,俄罗斯联邦后贝加尔边疆区地方分局在后贝加尔斯克铁路检查站对进口自中国的176吨食用葵花籽进行检查时发现,产品缺少符合性声明,从而违反了欧亚经济联盟相关技术法规要求。(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9月2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春卷和冷冻草莓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的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2021年8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34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的物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越南老街经济管理委员会9月1日上午称,中方企业已开始在金城公路关口进口越南新鲜香蕉。(越南人民报网)

据越南《投资报》8月18日报道,受疫情影响,越南大米出口面临困难。由于实行疫情防控社会隔离,南方各省缺人手收割水稻,大米加工厂关门或压缩产能,物流运输受阻不畅。7月以来,越南大米出口持续下滑,如不能有效控制疫情,下滑状况可能持续到年底。(商务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8月27日电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杂志《俄铁伙伴杂志》消息,俄罗斯向中方建议,在俄罗斯冷冻产品包装上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病原体核酸的情况下进行再次消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30日消息:该局通报“Jay Suay”茉莉花膳食补充剂虚假宣传:不用挨饿也能减肥等广告信息,并通报该产品的食品序列号10-1-20960-5-0120已经于2021年5月17日被取消许可状态。 目前该局已下令暂停该产品所有在线广告并对违法者采取法律行动。(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8月30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清单,包括面上类项目612项、重点类项目97项。公示期为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9月3日。其中,涉及食品领域的有55项,分别为:面上类项目45项、重点类项目10项。(食品伙伴网)

8月26日,贵州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贵州省科技计划复审通过项目名单,有234个申请复审的项目予以通过。其中,涉食品项目78项,包括: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计划复审通过33项,科技支撑计划复审通过36项,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复审通过9项。(食品伙伴网)

玉米是异花授粉植物,杂交育种产生典型的生长和产量优势,而自交(授粉)导致严重的衰退现象。虽然玉米杂种优势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利用,但是自交衰退的机理很不清楚。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多倍体杂种优势研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了题为“An epigenetic basis of inbreeding depression in maiz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玉米自交衰退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南京农业大学)

8月30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通知,根据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要求,经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党组会审议、公示等程序,决定2021年度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立项153项。立项的项目中,有129项涉及食品领域。(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9-0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