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化妆品包材那些事儿

化妆品包材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8 09: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化妆品包装材料在化妆品行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化妆品包材对于化妆品来说就像一个人的脸面,光鲜亮丽的外表可以迅速抓人眼球,甚至带动化妆品的销售热潮。包装化妆品的材料多种多样,大家都有所了解吗?下面快来跟着食品伙伴网小妆一起了解一下化妆品包材那些事儿。
  食品伙伴网 化妆品包装材料在化妆品行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化妆品包材对于化妆品来说就像一个人的脸面,光鲜亮丽的外表可以迅速抓人眼球,甚至带动化妆品的销售热潮。包装化妆品的材料多种多样,大家都有所了解吗?下面快来跟着食品伙伴网小妆一起了解一下化妆品包材那些事儿。
 
  01 化妆品包装材料分类
 
  1、化妆品包装材料分类
 
  化妆品包装使用的材质非常广泛,分为塑料、金属、玻璃、复合材料、纸、橡胶、陶瓷、搪瓷和其他类。下面我们看几类常用的化妆品包装材料。
 
  (1)塑料
 
  塑料是最常用的一种包装材料,材质分为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氯乙烯(PV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和乙二醇改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G)等。
 
  塑料包装属于轻质材料,价格较低;具有物理性能优良、化学稳定性好,加工成型简单多样,印刷和装饰性能较好,耐冲击性强度大等优点。这些优势使得它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在化妆品包装材料的竞争中独占鳌头。
 
  (2)金属
 
  目前市场上的化妆品金属包装材料主要以铝为主,常用于口红、粉饼等产品。市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使用量较少,而且目前纯金属的包装也越来越少,金属与塑料相结合的包装形式更多的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3)玻璃
 
  玻璃是一种传统的包装材料,主要用于霜、膏、乳液、精华、精油、指甲油等容量较小的产品,大于200ml容量的化妆品很少用玻璃材质的包装材料。根据瓶口种类,玻璃瓶又分为广口瓶和窄口瓶。面霜、涂抹式面膜等固体膏类化妆品一般用广口瓶,窄口瓶一般用于水剂类和乳液类化妆品。
 
  由于具有惰性、不易渗透、透明美观等优点,玻璃包装在香水等高端化妆品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但缺点是重量大、易破碎,不方便运输,制约了其在市场中的主流地位。
 
  (4)纸
 
  纸质材料主要用于固体化妆品的包装和一些产品的外包装,具有易加工,成本低,适于印刷,重量轻可折叠,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但耐水性较差。纸箱作为纸质材料的常见表现形式,在仓储运输中起主要作用,常用的有三层、五层,各层分为里纸、瓦楞纸、芯纸、面纸等。如设计新颖可作为促销的—种手段,常见的款式有普通纸箱、飞机盒、扣底盒、牙膏盒等。
 
  2、化妆品包装容器分类
 
  化妆品包装按包装形式可分为瓶、盖、袋、软管、盒、喷雾罐、锭管、化妆笔、喷头、外盒等容器。具体可参考QB/T 1685-2006《化妆品产品包装外观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908100610
  02 化妆品包装材料要求
 
  1、严禁过度包装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版标准涵盖16类化妆品,针对不同净含量的单件产品(需混合使用的化妆品,单件是指混合后的产品),规定了相应的空隙率最大值;严格限定包装层数要求,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对于包装成本,生产组织应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商品包装有一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则被判定为过度包装。
 
  为吸引消费者,近年来,商家在化妆品包装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多,导致外包装“喧宾夺主”。新标准的发布,将严格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避免资源浪费和增加消费者负担。此外,新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两年过渡期,充分考虑到化妆品生产企业需求。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化妆品。因此,企业在过渡期内应尽快整改达标,尤其是包装空隙率计算这块,新计算方法解决了将初始包装体积做大、增加其他商品等逃避监管的问题。
 
  2、保证材料安全性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3.5 包装材料要求中规定,直接接触化妆品的包装材料应当安全,不得与化妆品发生化学反应,不得迁移或释放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有毒有害物质。
 
  相关研究文献表明,化妆品的塑料包装材料中存在有小分子向包装内容物迁移的现象,特别是向油脂类内容物迁移。同时,外在环境的改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有毒物质的迁移量,比如随温度的升高而加剧。因此保证包装材料的安全性就尤为重要,需要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和包装方式,保障化妆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安全。
 
  3、包装外观要求
 
  化妆品包装印刷的图案和字迹应整洁、清晰、不易脱落,色泽均匀一致。化妆品包装的标贴不应错贴、漏贴、倒贴,粘贴应牢固。标签应符合GB 5296.3-2008 《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等包装法规、标准的规定。
 
  运输包装应整洁、端正、平滑,封箱牢固。产品无错装、漏装、倒装现象。运输包装的标志应清楚、完整、位置合适,并根据需要应标明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地址、净含量、产品数量、整箱质量(毛重)、体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宜根据需要选择标注GB/T 191中的图示标志。
 
  对于瓶、盖、袋、软管、盒、喷雾罐、锭管、化妆笔、喷头、外盒等容器的外观要求参考QB/T 1685-2006《化妆品产品包装外观要求》。其他包装材质的技术要求参考DB37/T 1269-2009《化妆品初级包装通则》。
 
  4、包装设计要求
 
  化妆品的包装应按人体工程学科学设计,便于消费者使用。还应简约设计,不宜采用太过繁琐的形式或复杂的结构,干净简约的设计会给产品提供一种优质精致的感觉,同时也避免浪费。具体可参考GB/T 40334-2021《包装 无障碍设计 信息和标识》、GB/T 40306-2021《包装 无障碍设计 易于开启》、GB/T 12123-2008《包装设计通用要求》等国家标准。
 
  5、注重环保
 
  由于化妆品包材中含有大量耐降解、耐腐蚀的塑料和玻璃,给环境造成了一定负担。尤其是塑料,—般的塑料制品在大自然中自动分解至少需要五百年。因此包装材料应根据化妆品的特征和品质,考虑包装成本、经济性与实用性,使用可循环再生、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减少环境污染。

  03化妆品包装材料最新动态
 
  今年5月份,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包材绿色回收的倡议书》,倡议各大化妆品企业: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树立环保优先、节能降耗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化妆品废弃包材回收利用的渠道和制度,对回收包材进行有效回收及二次利用;通过线上主流化妆品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的回收渠道,积极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意识和打假维权意识;加强企业环境管理,恪守环保信用,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员工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保护、包材回收等方面的培训与宣传。
 
  小结
 
  化妆品包装作为现代化妆品工业的最后一道工序,近年来越来越引人注目,其在化妆品储存、运输以及宣传销售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化妆品企业更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不选购、不使用过度包装的化妆品。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1-09-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