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量化工作

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量化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3 09:33 来源: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强化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科学有效实施监管,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风险分级管理信息化系统统计茂名市已完成评级经营主体33987家。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科学有效实施监管,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风险分级管理信息化系统统计茂名市已完成评级经营主体33987家。
 
  一、抓试点机遇,做到早部署早发动。
 
  一是及早部署。今年2月,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茂名市是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试点的三个地级市之一。在工作方案出台后,茂名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迅速将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列入市局重点督办推进工作,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推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化量管理工作。
 
  二是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成立食品销售风险分级量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高位推动局面,为有序推进食品销售经营风险分级评定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网格落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全市辖区经营企业主体网格化,“点对点”分解任务指标,将责任区块划分到位,做到精准量化、不漏一户企业,切实做到早部署、早发动、早落实。
 
  二、抓培训宣传,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集中培训。除了组织各县区参加省局举办网络视频培训外,茂名市局还通过集中业务培训、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举办专题培训会3次,各县级局组织各类动员培训5次,详尽讲解工作重点、规范方法步骤、明确时间节点,探讨基层市监所监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分级评定的标准、要求和手机客户端操作规程,保证了分级评定工作的规范、统一,符合要求。
 
  二是加强针对性指导。茂名市局结合工作督导情况,落实专人上门对系统操作不熟练的基层所工作负责同志 “一对一”实地培训指导,有效解决了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系统操作不熟练、结果难录入等问题,确保该项工作高效推进。
 
  三是注重宣传发动。在开展培训的同时,为了确保风险分级顺利开展,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宣传咨询活动,向食品销售业户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解答咨询16000余人次,赢得经营业户的理解和支持,为扎实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量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抓督查指导,实行“一地一所一策”。
 
  茂名市人口众多、地形复杂,食品经营主体多、散、小、远,有的经营主体地址在海拔1300米以上,营业时间也千差万别,给实施销售风险分级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为了督促各县区加快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工作进度,对工作进度慢的基层所精准“把脉”,茂名市局成立专项督导工作组,先后对各县区49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的食品销售风险分级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专项督导工作组每到一基层所,首先了解该所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接着介绍工作进度较快的其它基层所的先进经验,然后现场随机抽验风险分级企业,最后根据各基层所的不同情况,结合当地的工作实际,与各所负责人讨论解决方案,实行“一地一所一策”,及时帮助基层所解决存在困难,确保按时保质精准合理完成任务。
 
  四、抓进度通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茂名市市场监管局把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列为2021年度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将各区、县级市风险等级评定完成情况明确纳入对各地的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坚持抓早、抓实、抓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区、县级市推进完成率,实行每旬一通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抓重点难点,全面高效有序推进。
 
  按照先高后低、先大后小、分类实施、循序渐进的方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学校及周边食品销售业户作为监管重中之重先行评定;将大中型商超、特殊食品销售者以及食品总经销代理商作为监管重点开展逐户评定;对其他类商店、食杂店等小型食品销售经营者结合日常监管全面推进分级;并适时研究推动对食品摊点、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对已不存在的市场主体进行清理注销,为后继开展食品经营企业精准监管打下基础。
 
  下一步,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场监管局食品风险分级量化工作的要求,全力推进新注册经营企业实施分级量化,争取做到新办企业在许可或备案之日起十五日内完成分级,全面落实食品销售风险分级量化工作,提升辖区内食品销售环节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1-09-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