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秋快到了,一起来聊聊月饼那些事

中秋快到了,一起来聊聊月饼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4 09:12 来源: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节即将到来,又到了一年一度月饼盛装出场的时节。各路月饼登陆线上线下,品种品牌五花八门,无论是自己品尝还是送亲朋好友,选购到一款心仪又安全的月饼非常重要。那如何选购月饼品种品牌,如何吃月饼健康又安全呢?请跟着我们一起来聊聊月饼那些事,寻求您想要的答案吧!
  中秋节即将到来,又到了一年一度月饼盛装出场的时节。各路月饼登陆线上线下,品种品牌五花八门,无论是自己品尝还是送亲朋好友,选购到一款心仪又安全的月饼非常重要。那如何选购月饼品种品牌,如何吃月饼健康又安全呢?请跟着我们一起来聊聊月饼那些事,寻求您想要的答案吧!
 
  月饼你最喜欢哪一款?
 
  月饼现行有效的执行标准是GB/T 19855-2015 《月饼》,该标准按加工工艺分为热加工类和冷加工类,按地方派系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晋式等类型,广西生产的基本上都是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以广东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口感较为柔软,按馅料和饼皮分为蓉沙类、果仁类、果蔬类、肉与肉制品类、水产制品类、蛋黄类、水晶皮类、冰皮类、奶酥皮类等。传统的伍仁叉烧月饼、莲蓉蛋月月饼等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近两年随着柳州螺蛳粉走红,螺蛳粉月饼横空出世,成为月饼网红新秀。
  月饼如此美味,是因为在制作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和油,其脂肪含量高达20-30%,总糖含量达30-40%。身患“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吃月饼要注意控制量,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为此,商家推出了“无糖”月饼,用糖醇代替了蔗糖作为甜味来源,每100克月饼的含糖不高于0.5克。即使月饼含糖量减少,但月饼由面粉制成,吃下去依旧会代谢成糖,“无糖”月饼也不能贪吃。
 
  月饼中的微生物和防腐剂
 
  微生物指标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月饼微生物超标主要是菌落总数超标,其造成原因一般是食品加工过程防护不到位,生产人员、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包装容器清洁消毒不到位等。月饼霉菌超标的问题相对要少一些,但霉菌超标要比菌落总数超标更严重,它会导致食品腐败变质发生霉变,如果是黄曲霉、赭曲霉这些有毒霉菌品种,还会引起致癌、致畸。
  中秋时节气温较高,适合细菌繁殖,容易影响月饼品质。因此,在月饼加工过程中一般会添加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可以延长保质期,有利于贮存、运输和销售。根据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使用规定,月饼添加剂以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丙酸盐为主,且不可超范围超量使用。此外,影响月饼保质期的因素很多,除了防腐剂,还和月饼水分活度、月饼包装中的脱氧剂等有关。每年月饼季节,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开展月饼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添加剂是必检的项目,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很难不被发现。
 
  选购月饼一定要擦亮眼睛
 
  首先,建议选择正规销售渠道的月饼,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中标注的内容,如厂名厂址、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如果要购买散装月饼,也要认真查看其产品相关信息和存放的环境是否清洁,避免购买到“三无”食品;谨慎购买网络和朋友圈自制的月饼,这些自制食品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具备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条件不一定满足安全卫生的要求,存在安全风险。最后,请严格按照产品标签上的储存条件和保质期,科学合理贮存月饼,不食用过期月饼,确保月饼食用安全。
 
  “八月十五月儿圆,圆圆月饼香又甜”。希望您通过对月饼质量安全知识的了解,让舌尖上的月饼美味伴您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中秋佳节!
日期:2021-09-14
 
 行业: 焙烤食品
 标签: 月饼
 科普: 月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