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秋将至!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假期消费提示

中秋将至!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假期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5 09:20 来源: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针对以上问题广州市消委会特别发出相关消费提示,快来看看吧。
  中秋节假期就要到啦!
 
  月饼怎么买怎么吃?
 
  假期外出旅游要注意什么?
 
  防疫措施应该怎么做?
 
  ……
 
  针对以上问题广州市消委会特别发出相关消费提示,快来看看吧~
 
  一、选购和食用月饼要掌握这些知识

  01

  选择正规渠道的产品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如大型商超或者网购平台的品牌旗舰店等,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SC标志,还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02

  理性消费,拒绝浪费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月饼,警惕“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在选购月饼时应该谨慎购买包装繁复奢华的月饼礼盒,杜绝浪费。月饼打开包装后若未一次性食用完应注意保存,尽快食用,以防变质,避免浪费。
 
  03

  均衡搭配,避免食用过量
 
  月饼属于高糖分、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何食用月饼有讲究的。建议一般人每餐的月饼食用量尽量控制在60~70克,因为过量会增加肠胃负担。糖尿病患者、肥胖、高血脂人士不适合吃月饼。老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少吃月饼,浅尝辄止。
 
  由于月饼甘甜油腻,想要减少油腻感,最好是搭配热茶、清茶来食用,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减少“积食”。
 
  二、选购和食用大闸蟹要留神
 
  秋风起、螃蟹肥,又到了吃蟹的季节,中秋佳节,不少人会馈赠亲友大闸蟹礼券或者礼卡,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礼券礼卡和食用大闸蟹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01

  注意查看授权书和防伪戒指
 
  消费者应该通过各大知名电商平台购买大闸蟹礼券或者礼卡,购买前可以登录大闸蟹协会官网查看商品是否有相关授权书,还要注意大闸蟹是否有防伪戒指。
 
  02

  注意相关条款
 
  消费者购买大闸蟹礼券或者礼卡后,还要经过预约提蟹、商家确认、收货等环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阅读商家对各售后环节的说明及承诺,尽量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并注意提货方式、提货时限(尽量选择可以早日提货的卡券)、快递时效(尽量选择次日达的商家)、死蟹赔偿。
 
  关于死蟹赔偿,消费者需要特别留神,大闸蟹属于鲜活水产,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出现死蟹的情况,因此,很多商家会做出死蟹包赔的承诺。但是,这个承诺到底是按死蟹数量退款,还是补发货,赔偿有没有其他条款限制,这些都是消费者需要特别注意的。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仔细阅读条款,并且截图留证以备维权之用。
 
  03

  食用大闸蟹小贴士
 
  大闸蟹蒸熟后最好是当天吃完,不要隔夜。食用大闸蟹的时候,尽量不与柿子、凉茶、啤酒、高脂肪等食物同食。大闸蟹性寒,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老人、小孩、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三、旅游出行防疫措施要做好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假期,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警惕性。
 
  在出行之前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同时,如果公众的出发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建议消费者出发前先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如果有要求提交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记得提前准备。
 
  在防疫措施上,个人出行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到人口密集区域要佩戴口罩;要与他人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或喷嚏要遮挡。
 
  据了解,消费者自9月5日起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APP、订票热线(95105105)等途径购买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的火车票。建议消费者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按照需求购买车票。由于疫情反复,如果需要退票,目前交通部门发布的退票费收取标准是这样的:
 
  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距开车时间48小时以上、不足8天退票的,按票价5%计;距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计。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到8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8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另外,关于疫情地区的订票与退票费收取问题,需具体咨询12306客服热线,获取当地铁路部门最新规定。
 
  四、假期居家防疫措施也要做好
 
  选择居家度假的消费者也要做好防疫措施。居家生活要勤通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定期清理排水渠管,防止管道内细菌病毒气溶胶传播。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若必须在外聚餐要选择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饮场所,要注意就餐礼仪,建议进行分餐并且使用公筷。在公众场所必须戴好口罩,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
 
  五、消费谨记索要消费凭证
 
  消费者在假期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采取线上还是线下的方式,务必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应及时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求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日期:2021-09-15
 
 地区: 广州市 广东
 标签: 广州
 科普: 广州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