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加强中秋节日食品安全监管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加强中秋节日食品安全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6 14:18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  中秋佳节将至,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公众饮食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全力加强中秋节日食品安全监管。
  中秋佳节将至,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公众饮食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全力加强中秋节日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检查全覆盖,责任落实持续抓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中秋节庆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大对月饼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生产监管,结合日常监管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依法组织生产,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管理制度,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生产企业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使用回收食品生产月饼等行为。强化食品销售监管,对月饼销售者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月饼销售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查验供应商经营资质、食品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包装标签和感官性状等,严格按照月饼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进行贮存、运输和销售,禁止销售感观性状异常的、超过保质期的、包装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无合法来源等月饼。强化餐饮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好进货查验及台账管理,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自觉规范餐饮食品加工制售行为,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智慧监管来助力,生产全程可追溯
 
  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积极探索应用信息化智慧监管手段,食品生产环节全面推广应用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食品生产企业通过监管平台可对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检验和销售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原料来源可溯、生产关键可控、产品去向可追,有效规范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部门通过监管平台可实现全市食品生产主要原料来源及产品生产情况的精准定位,当发现问题原料或产品线索以后,通过“在线筛查锁定对象”与“线下现场检查核实”有机结合的方式,大幅提高排查速度和靶向性,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蔓延扩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目前监管平台已采集全市167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4.4万条供应商数据、155.4万条原材料数据、2355.9万条生产过程数据和455.5万条产品流向数据。
 
  过度包装不可取,绿色消费齐参与
 
  针对月饼市场资源浪费、过度包装等乱象,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一是督促全市月饼生产企业签署落实《不生产经营过度包装食品承诺书》,教育引导相关生产经营者认真落实产品包装物减量的主体责任,全年包装物源头减量率达到10%。二是加强垃圾分类、限制食品过度包装等政策宣贯,督促企业制定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措施,推广生产废弃物产量少、可循环利用的产品,从源头环节限制过度包装。三是结合日常监管,对全市月饼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包装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由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超标引起的消费欺诈及其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是否存在因包装成本超标引起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教育引导企业不生产、不采购、不经营过度包装食品。
 
  节前月饼“大体检”,问题食品无处藏
 
  截至9月6日,全市生产经营环节完成中秋月饼抽样检验25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并对112批次样品加检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等项目,抽检发现1批次包装空隙率项目不合格。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
 
  食品安全同守护,食安城市共创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5年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广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投入,勇于创新,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切实保障了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恰逢广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关键时期,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食得放心”的城市品牌,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日期:2021-09-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