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汉中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汉中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7 08:49 来源:汉中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汉中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一、享受“双节”假期,注意疫情防控
 
  中秋国庆长假家人朋友外出聚餐较多,疫情防控莫放松。保持疫情防控常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等传染病,谨慎接触进口冷藏冷冻肉和水产品及包装,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外出就餐时,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以重点关注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规定加工“冷食”“生食”和自制饮品;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网上订餐时,优先选择网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齐全、配送距离近的餐饮单位,尽量不网购“冷食”“生食”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要关注包装有无“封签”,并及时食用。家庭就餐时,重点保证原料新鲜,避免交叉污染;合理荤素搭配,平衡营养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倡导文明餐桌文化,提倡“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严禁加工食用野生动物,杜绝餐饮浪费。点餐时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剩菜打包,鼓励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二、安全旅游消费,注意防范陷阱
 
  长假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人员集中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尽量选择正规的、消毒设施齐全的酒店。此外,对于目的地的选择要慎重,关注疫情发布动态信息,选择放心地点旅游度假。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选择自助游的旅客,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临行前要注意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避免人在囧途的尴尬。通过网络预订旅行门票时需警惕“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地相关资料,避免掉进低价陷阱。
 
  三、购买保健食品认准“蓝帽子”谨防骗老陷阱
 
  由于重阳节紧跟着“双节”假期,一些消费者可能会购买保健食品作为礼物送给长辈,也有部分老年消费者可能为自己选购保健食品。但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与保健食品包装外观十分相似的普通食品,如不仔细加以区分,很容易买到“李鬼”。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专属标志),并检查标识下是否有可通过网络查询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远离没有“蓝帽子”、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者通过网络无法查询的假编号产品。
 
  四、正确选择月饼,适量安全为上
 
  如今的月饼花样繁多,各类传统月饼、冰皮月饼、冰淇淋月饼等品种可谓应有尽有,包装高档豪华,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或一些老字号店铺等处购买,购买后不要忘记索要发票等有效消费凭证。选购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健康适度食用月饼,要按照包装标示食用月饼,避免用月饼代替正餐,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
 
  五、理性绿色消费,谨慎对待促销
 
  “双节”期间,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以免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后悔。建议消费者在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的情况下再作出购买决策。
 
  除保健食品外,电信诈骗、金融理财、低价旅游等也是老年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的消费问题。建议老年消费者一方面要多学习相关的消费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在作出购买决策前,多与子女沟通,特别是在涉及消费金额较大的情况下,务必重视子女的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通过电商平台或者“直播带货”购物的,还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关键信息。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表达合理诉求、依法进行维权,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进行投诉。
日期:2021-09-17
 
 地区: 汉中市 陕西
 标签: 消费者 监管
 科普: 消费者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