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牛肉变鸭肉?罚!

牛肉变鸭肉?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1 13:29 来源:太仓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3月中下旬,小柿小橘收到投诉举报,称太仓市城厢镇某轻食店涉嫌在牛排套餐使用鸭肉冒充牛排。确定食品原料成分需要做DNA鉴定,费用较大,就算完成鉴定,消费者提供食品的鉴定结果对于办案也无法形成证据链。经讨论,执法人员选择通过抓现场证据的方式进行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因该店主营外卖,通过观察平台日常销售情况,执法人员选择了在该店点单量和配餐量相对较大的时间段开展突击检查。
  外卖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期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批
 
  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其中就有小柿小橘日前查处的案件
 
  具体什么情况呢
 
  小柿小橘,我在轻食店
 
  买的牛排味道怪怪的,
 
  感觉不像是牛肉,可以
 
  查一下吗?
 
  收到~
 
  2023年3月中下旬,小柿小橘收到投诉举报,称太仓市城厢镇某轻食店涉嫌在牛排套餐使用鸭肉冒充牛排。
 
  确定食品原料成分需要做DNA鉴定,费用较大,就算完成鉴定,消费者提供食品的鉴定结果对于办案也无法形成证据链。经讨论,执法人员选择通过抓现场证据的方式进行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因该店主营外卖,通过观察平台日常销售情况,执法人员选择了在该店点单量和配餐量相对较大的时间段开展突击检查
 
  现场检查中,通过外卖平台,执法人员确定当天该店已收到牛排套餐订单,而工作人员对正在配制的套餐均无法说明原料来源和提供证明。执法人员遂调整办案思路,对现场所有原料进行排查检查,未发现任何牛肉类原料和半成品。进货记录显示,该店最后一次进货时间为2023年3月4日,当事人购买了1箱黑椒肉排。
 
  面前上述证据,姗姗来迟的经营者最终承认了相关违法行为,并表示因近期牛排原料断货,在外卖平台下架牛排套餐对该店销量影响较大,故在未确认黑椒肉排(配料:鸭肉、饮用水、白砂糖、食盐等)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就安排工作人员使用上述原料制作牛排套餐。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鉴于当事人是小餐饮备案单位,系初次违法,能积极配合调查,使用的原料为通过快驴平台从上海某公司进货,能提供相应的进货凭证,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同时,在后续闭环检查中,当事人已重新取得牛排货源,并及时整改。根据相关规定,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做出了减轻处罚如下:罚款2000元,上缴国库。
 
  小柿小橘温馨提示
 
  随着饮食观念的不断改变,外卖平台在近几年刮起了一股“轻食风”,主要消费人群年龄在20岁-40岁之间。
 
  轻食把健康作为第一大卖点,迎合了消费需求。轻食的“轻”主要体现在较低的脂肪和热量,对补充天然维生素、膳食纤维有好处,对于肥胖、脂肪肥胖人群,轻食是不错的晚餐选择。但轻食所含蔬菜水果大多为生冷食物,摄入过多凉食容易造成肠胃功能絮乱,肠胃功能不好、患有肠胃炎、慢性腹泻的人应少食用,而对于需要大量营养的孕妇和未成年人,则应避免尝试。
 
  针对轻食减脂餐扎堆外卖平台,而其套餐内食物多数呈现半凉状态的现象和特点,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轻食餐饮店的日常检查力度,加强对轻食销售经营主体的原料食材、环境卫生、操作规范、宣传广告等方面的规范,力争让大家“轻”得安心,食得放心。
 
  拟稿:城厢分局
 
日期:2023-10-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