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合规性分析

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合规性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7 08: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公布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计划;第246号公布了允许用于饲料生产的抗生素名单,其他药物均不允许用于饲料生产,于是,替抗产品逐渐走入饲料企业和养殖户的视野,而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以下简称“植提类饲添”),以其特有的功效和安全性受到广泛的关注。但在日常咨询过程中,我们发现植提类饲添的合规问题很多,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针对此问题,对植提类饲添的合规性进行分析。
  食品伙伴网 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公布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计划;第246号公布了允许用于饲料生产的抗生素名单,其他药物均不允许用于饲料生产,于是,替抗产品逐渐走入饲料企业和养殖户的视野,而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以下简称“植提类饲添”),以其特有的功效和安全性受到广泛的关注。但在日常咨询过程中,我们发现植提类饲添的合规问题很多,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针对此问题,对植提类饲添的合规性进行分析。
 
  01

  植提类饲添的概念
 
  《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申报指南》(农办牧〔2023〕2 号)给出了植提类饲添的概念,是以某种植物的特定部位或全株为原料,经过提取和(或)分离纯化等过程,定向获取和富集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成分,用于饲料加工、制作、使用过程少量或者微量物质。从概念中可以看出,植提类饲添是从单一植物中获取的,经过分离纯化,定向获取和富集的成分,其特征是高浓度且成分较单一,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新饲料添加剂公告,成分一般不超过三种。
 
  02

  植物提取物的常见形式
 
  植物提取物常见形式有粗提物和精提物。粗提物一般是将植株破碎或粉碎,以水或有机溶剂浸泡后经沉淀、过滤、干燥等工艺制备的,其成分非常复杂且含量多少不一,且根据所用植株的不同,其组分和含量差别很大,应用场景较为广泛。精提物可以认为具有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特征的一类物质,其经过萃取和纯化等工艺,成分种类已显著少于粗提物,含量比例也相应提高,其成分和含量已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鉴别,再经过一定的工艺即可符合植提类饲添的要求。
 
  03

  使用合规性分析
 
  一般来讲,由于粗提物是由植株经过水溶或酯溶后简单提取的物质,且成分复杂,通常认为其与直接使用的植株无显著差异,也就是说收录于《饲料原料目录》7.6部分的植物,其粗提物也可用于饲料中,使用原植株的名称即可。而精提物由于其成分相对单一,各组分含量相对较多,需要考虑各组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目前只有《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其他类别下列举的植提类饲添才可用于饲料生产,如苜蓿提取物、杜仲叶提取物、淫羊藿提取物等,且列举了其有效成分,其他植物的提取物均不能以提取物的名义用于饲料生产。
 
  04

  如何申报新饲料添加剂
 
  一种新的植物提取物申报新饲料添加剂需经过新饲料添加剂申报流程,经过评审进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后才可用于饲料生产。根据《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申报指南》,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申报材料摘要,产品名称及命名依据、类别,产品研制目的,产品组分及其鉴定报告、理化性质及安全防护信息,产品功能、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生产工艺、制造方法及产品稳定性试验报告,产品质量标准草案、编制说明及检验报告,安全性评价材料,有效性评价材料,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影响的分析报告,标签式样、包装要求、贮存条件、保质期和注意事项,中试生产总结和“三废”处理报告和参考资料共13项材料。
 
  提交材料后,经过初审和技术评审后,由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进行样品复核检测,最终由农业农村部审查决定是否许可。《新饲料和新饲料添加剂管理办法》规定,评审委应自收到申报材料后九个月内向农业农村部提交评审结果,但一般情况下,该时间会由于需要补正材料或补充试验等情况而延长,以两至三年居多。

  05

  小结
 
  从前文可以看出,植提类饲添的合规使用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从概念到申报和使用,都有很多独有的特点,尤其在申报环节,申报材料多、评审时间长,是对申报企业不小的考验,这也体现了国家对植提类饲添的重视程度和严谨态度,核发新饲料添加剂证书产品的生产企业获得为期五年的监测期,是其占领市场的先机,也是其科研实力的证明。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新饲料产品申报代理和标法咨询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4-04-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