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食品原料管理与采购合规要点

宠物食品原料管理与采购合规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7 08:3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子鱼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火热浪潮,宠物食品原料的乱象已然被公众所关注。饲料原料作为宠物食品生产的核心,其合规性管理显得尤为关键,这不仅关乎饲料的质量,更与动物健康安全紧密相连。为此,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为大家梳理了相关要点,以帮助企业更好地遵循规定,确保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
  食品伙伴网 随着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火热浪潮,宠物食品原料的乱象已然被公众所关注。饲料原料作为宠物食品生产的核心,其合规性管理显得尤为关键,这不仅关乎饲料的质量,更与动物健康安全紧密相连。为此,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为大家梳理了相关要点,以帮助企业更好地遵循规定,确保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
 
  01

  明确原料选择依据
 
  依据《宠物饲料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宠物饲料生产企业在选择原料时,必须严格遵循相关法规和标准,包括对采购的所有饲料原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进行严格查验或检验。若涉及饲料添加剂的使用,还需遵循《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等限制性规定。尤为重要的是,任何不在《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内的物质,均禁止用于宠物饲料的生产。
 
  为了确保饲料行业的合规性,饲料从业者应深入了解这两个目录的要求。为此,食品伙伴网根据这两个目录及其增补公告内容建立了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查询数据库(http://sltjj.sy.foodvip.net/),为饲料从业者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欢迎大家取用。
 
  02

  强化原料采购与管理
 
  在原料采购环节,企业应全面评估供应商,确保其资质和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达标。通过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企业能够确保原料来源的可靠性。同时,制定并执行严格的原料采购验收制度和标准,确保每批原料均符合质量要求和安全标准。
 
  对于实施行政许可或进口管理的原料,企业需查验相关许可证明文件编号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确保原料的合法性和安全性。此外,定期对原料进行安全性评价,监测主要卫生指标,也是保障原料质量的重要措施。
 
  在原料管理方面,企业应建立完善的进货台账,详细记录原料信息,并至少保存两年。同时,制定并执行仓储管理制度,确保原料在储存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通过实施垛位标识卡管理,企业可以方便地对原料进行追踪与溯源。
 
  03

  原料的储存与管理
 
  宠物食品原料的储存与管理,对于确保原料质量和饲料质量安全至关重要。首先,原料应被妥善存放于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以防止潮湿对原料品质的影响。其次,为避免交叉污染,各类原料应严格分开存放,不得混合。特别是那些易于氧化的原料,如脂肪和维生素,应采取避光措施,减少光照引起的氧化变质风险。第三,定期对储存环境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不仅可以消除潜在的污染源,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还能为宠物食品原料提供一个更为健康、安全的存储环境。
 
  对于生鲜类宠物食品原料,特别是肉类以及热敏物质如维生素、微生物和酶制剂等,企业应格外关注其储存温度,确保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保存,防止原料因温度不当而变质。而对于那些按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饲料添加剂,更需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并采取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此外,企业还应根据原料种类、库存时间等因素,建立长期库存原料质量监控制度。通过定期检查原料质量,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确保原料在整个储存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
 
  04

  小结
 
  饲料企业在原料采购与管理方面需严格遵循相关法规和标准,确保原料的质量与安全。通过加强合规性管理,企业不仅能够提升产品质量,还能够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宠物饲料行业的健康发展。食品伙伴网也将继续关注饲料行业发展动态,为大家提供更多行业信息。
日期:2024-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