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大连网箱养殖海参的现状和趋势

大连网箱养殖海参的现状和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8 08:30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大连地区从2018年开始进行外海网箱养殖海参苗,作为中间育成环节,网箱苗从2019年开始为福建吊笼养殖模式所接受,逐步成为福建海参养殖的首选苗种来源。目前大连瓦房店、金州湾等地网箱养殖规模达到150万口,年产海参苗和成品5200万斤以上,产值超过40亿元。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11月份进入网箱海参苗和成品销售旺季后,价格将继续上涨。
  大连地区从2018年开始进行外海网箱养殖海参苗,作为中间育成环节,网箱苗从2019年开始为福建吊笼养殖模式所接受,逐步成为福建海参养殖的首选苗种来源。目前大连瓦房店、金州湾等地网箱养殖规模达到150万口,年产海参苗和成品5200万斤以上,产值超过40亿元。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11月份进入网箱海参苗和成品销售旺季后,价格将继续上涨。
 
  一、政策因素影响
 
  由于大连地区海域管理归自然资源局负责,加之中央环保督查比较严格,近期大连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清理无证网箱的相关政策,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将开始清理无证网箱,因此未来大连网箱海参养殖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减少。
 
  二、网箱成品养殖规模扩大
 
  2020年部分网箱开始尝试越冬养殖成品海参,2021年瓦房店旭笙海域销售网箱成品海参5万斤,出皮率6.7,每斤销售价92-95元。8-20头越冬后基本可以翻倍,达到3-8头。今年11月中旬大连地区网箱内达到3-10头网箱成品海参出皮率将超过6.5,直接销售给各加工企业加工即食海参,预计销售价格95-100元,单只价格15元左右。同时瓦房店将有很大一部分可以越冬的海域8-15头网箱苗将不再销售,而是越冬养殖成品海参,到明年6-7月销售成品,追求更大利益。
 
  三、福建采购量增加
 
  福建海参养殖规模有较大增长,除霞浦外,连江也有一些原来养殖鲍鱼、大黄鱼的养殖户加入海参养殖,今年11月整个福建地区采购海参苗7000车以上,采购量6000万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50%。大连网箱够规格的海参苗仅能提供3000万斤左右。将近一半的采购量需要辽宁、山东地区的手捡苗补充。
 
  四、养殖成本增加
 
  年初网箱养殖户从育苗室和池塘购买的海参苗较去年价格上涨20%,网箱养殖成本也有增加,包括海域租赁费用、原材料和人工费用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五、成品海参涨价
 
  9月21日中秋节前,海参有一波销售旺季,目前海参行业库存较少,加之今年夏天高温也导致大连部分海域海参减产,预计浅水池塘减产20%。预计10月份进入辽参采捕季后,成品海参销售价格将继续上涨。进入8月份福建盐渍海参价格已经上涨了20%。
 
  另外,国家对养殖产品安全监管更加严格,霞浦县和瓦房店都将对海参苗种进行第三方检测,药残、农残超标的产品将限制销售,合格苗种供应量也将有所减少,随着追溯体系更加严格和完整,网箱养殖采购和经营成本也将有所增加。
日期:2021-09-18
 
 地区: 大连市 辽宁 福建 中国
 行业: 渔业水产 畜禽肉品
 标签: 养殖 价格 海参
 科普: 养殖 价格 海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