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四川农业大学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南部水稻示范区机插产量获新高

四川农业大学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南部水稻示范区机插产量获新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3 11:15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9月2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持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四川农业大学承担的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四川省水稻绿色提质高效集成技术推广应用”课题南部示范区进行了田间现场验收。
  9月2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持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四川农业大学承担的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四川省水稻绿色提质高效集成技术推广应用”课题南部示范区进行了田间现场验收。农学院任万军教授担任该项目的技术首席,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担任南部县技术专家负责项目实施。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徐富贤研究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刘代银研究员、冯泊润高级农艺师、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杜晓宇和曾宪堂推广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本次验收。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位于南部县黄金镇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00亩机插核心示范片,对核心示范片选取代表性田块进行全田机械实收测产。经专家验收,该示范片最高产量达750.13公斤/亩,平均亩产为709.28公斤。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科技创新”专项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在南部示范区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2021年积温和光照偏低的条件下,机插秧产量较2020年亩均增加20公斤以上,亩产突破750公斤,充分证明了藏粮于技对粮食丰产增收的重要作用。课题组建立“一站两主体三中心四协同”为核心的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产教协同推广模式和构建“核心示范田-千顷示范带-万顷辐射区”的“田-带-区”同心圆推广网络,确保了机插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入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和农户,培育了新型农民经营主体,起到了很好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辐射源的效果,集成技术先进、实用,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面积。
 
  专家组验收前,任万军介绍了四川省水稻绿色提质高效集成技术推广应用课题的背景,尤其阐述了项目应用的“齐苗壮根育秧、减穴稳苗栽插、减量攻中施肥”等技术思路,阐明了水旱轮作、片层式泥浆育秧、减穴稳苗机插、无人机施追(穗)肥等为核心的多元茬口机插稻绿色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内涵。雷小龙向专家组介绍了示范区应用品种、技术实施情况和应用成效等内容。在得知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流转面积由400亩增加至600亩、1000亩时,采用无人机追肥、植保等技术极大节省人工后,专家组对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产教协同推广模式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发挥各方作用、创新集成技术和增产增效增收的良法。
 
  据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支持下,示范区选用了天优华占、晶两优534等优质高产宜机械化品种,优化、简化、熟化了多元茬口机插稻绿色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项目团队提早谋划,与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和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多方协作,采用集中培训、重点指导、现场观摩、在线交流和技物配套“五结合”的工作方式,保障了丘陵区优质稻机械化绿色生产。
日期:2021-09-23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水稻
 科普: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