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国庆专项食品监督结果公布 海蜇头、开口松子等9批次检出不合格

浙江国庆专项食品监督结果公布 海蜇头、开口松子等9批次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0-03 09: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国庆专项食品监督结果,抽检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等28类食品985批次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9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国庆专项食品监督结果,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等28类食品985批次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杭州余杭区塘栖镇立远饮用水店销售的标称杭州峰谷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刘九女水店销售的标称杭州径山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还有,兰溪市兰江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精调味料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SB/T 10371-2003 鸡精调味料》规定,鸡精调味料中大肠菌群应符合≤90MPN/100g的要求。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另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浙江三江购物有限公司天台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山东裕祯水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蜇头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台州路桥润福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燕麦片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分别为: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浙皖综合市场孙润芳摊位销售的五香榨菜、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建良副食品百货商行销售的标称山东洪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味海带丝,均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香辣味海带丝中不得使用,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1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平湖市当湖镇陈氏蔬菜经营部销售的姜检出噻虫胺、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2763-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姜中噻虫胺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噻虫嗪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
 
  1批次开口松子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开口松子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为:舟山市新城张开食品店销售的标称诸暨市美香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口松子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根据《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规定,熟制其他坚果与籽类食品(熟制葵花籽除外)中过氧化值应≤0.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脂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绍兴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庆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35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浙皖综合市场孙润芳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浙皖综合市场327-328号 五香榨菜 散装 / 2021/7/6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2.13g/kg║≤1.0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2 山东洪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办事处尚庄村066号 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建良副食品百货商行 绍兴市上虞区百官农批市场 香辣味海带丝 40g/包 馋斯它 2021/3/22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0841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3 山东裕祯水产品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王尔庄经济园区416号 浙江三江购物有限公司天台分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百花路88号(杨家山1号13号楼负一层) 海蜇头 220克/袋 裕海源+图案 2021/6/26 菌落总数║1.7×10⁶,1.4×10⁶,1.3×10⁶,1.4×10⁶,1.9×10⁶CFU/g║n=5,c=2,m=50000,M=100000CFU/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4 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金山工业区金舸路666号1幢、2幢、5幢 台州路桥润福商业有限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银安街与银苑路东南角处 即食燕麦片 500克/袋 / 2021/1/17 霉菌║2.6×10² ,3.3×10² ,3.2×10² ,2.9×10² ,2.7×10²CFU/g║n=5,c=2,m=50,M=10²CFU/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5 / / 平湖市当湖镇陈氏蔬菜经营部 当湖街道北门菜市场内7号摊位 / / 2021/7/28 噻虫胺║1.14mg/kg║≤0.2mg/kg,噻虫嗪║1.12mg/kg║≤0.3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6 诸暨市美香诺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店口镇包村村后旺自然村1008号-1 舟山市新城张开食品店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千岛街道定沈路699号宝龙广场M2-L1-062 开口松子 散装称重 年年乐 2021/6/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1g/100g║≤0.50g/100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复检不合格
7 兰溪市兰江调味品有限公司 兰溪市云山街道环城东路266号 兰溪市兰江调味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云山街道环城东路266号 鸡精调味料 200克/袋 图案 2021/5/18 大肠菌群║230MPN/100g║≤90MPN/100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8 杭州峰谷饮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余杭经济开发区万年路39号5幢103室 杭州余杭区塘栖镇立远饮用水店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圆满路285号一楼 包装饮用水 17L/桶 千岛明珠 2021/7/18 铜绿假单胞菌║1,4,7,3,2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9 杭州径山饮品有限公司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 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刘九女水店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沿山路82号 包装饮用水 18L/桶 径山 2021/7/10 铜绿假单胞菌║36,0,4,30,7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10-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