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水稻新品种“东稻122”示范推...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水稻新品种“东稻122”示范推广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0-18 09:41 来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水稻新品种“东稻122”田间现场观摩会暨百亩连片实收测产会在苏打盐碱典型稻区吉林省大安市叉干镇成功举行。测产专家组组长由原国家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通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严光彬研究员担任。经过专家组测产,“东稻122”平均产量为632公斤/亩,比当地主推品种增产10.6%,高产地块产量达到721公斤/亩。
  近日,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水稻新品种“东稻122”田间现场观摩会暨百亩连片实收测产会在苏打盐碱典型稻区吉林省大安市叉干镇成功举行。测产专家组组长由原国家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通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严光彬研究员担任。经过专家组测产,“东稻122”平均产量为632公斤/亩,比当地主推品种增产10.6%,高产地块产量达到721公斤/亩。
 
  “东稻122”主要育成人杨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品种的选育过程及近两年的推广情况,严光彬详细介绍了“东稻122”的优良特性,指出这是一个即稳产又高产的后期功能型早熟水稻新品种,预测未来将成为东北苏打盐碱稻区有重大影响的品种;同时指出,在今后推广的过程中结合品种特性,因地制宜的研发并推广“东稻122”的最佳栽培技术,更好地展示该品种的增产潜力,为吉林省增产800亿斤粮食作贡献。
 
  水稻新品种“东稻122”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紧密合作、优势互补,采用高能重离子束(12C6+)诱变育种技术培育的国内第一个北方粳稻新品种,2020年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1年入选吉林省农业主导品种。经过2020~2021年的示范推广表现出耐盐碱、活秆成熟、抗倒伏、高产、适应性好、出米率高、商品性好等特点,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尤其是在今年气温不利的条件下,“东稻122”田间表现尤为突出,明显优于当地主推品种。2021年在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苏打盐碱地万亩水田核心示范区开展的中重度盐碱地磷石膏/脱碱3号+东稻122+抗逆栽培为关键技术的良田良种良法高效治理模式中,“东稻122”田间长势良好,明显优于农户种植模式;此外,在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辐射区的镇赉、洮南、前郭以及黑龙江省的肇源、大庆等盐碱稻区也表现突出。在“东稻122”的推广过程中,研发团队还创新了示范推广模式,即构建并实施了“紧凑型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现代服务型推广技术模式,与合作种业及农资公司紧密合作,依托其强大的、接地气的技术服务网络,在品种推广的重点乡镇实行“网格化”全程式跟踪技术服务,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个性化”的服务技术方案,一改以往种业公司销售完种子就“关门大吉”的现象,发现问题及时高效解决,为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保驾护航。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水稻新品种“东稻122”已在苏打盐碱稻区累计推广20多万亩,受到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现场会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及吉林省鸿翔吉丰种业有限公司、吉林省黑土地农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白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跃波、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秀清、大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寄铭、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通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白城市农业科学院、大安市水田开发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了田间观摩会。
日期:2021-10-18
 
 地区: 吉林市 通化市 吉林 中国
 行业: 粮油 酒业
 品牌: 通化
 标签: 通化 水稻
 科普: 通化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