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着力管控食品生产环节关键风险点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着力管控食品生产环节关键风险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1-12 09:24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生产环节,聚焦难点再攻坚,针对不足补功课,由“点上”清淤纾困转向“面上”提质增效转变,全力消除市场“中梗阻”,畅通监管“微循环”,助力呼和浩特市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
  2021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生产环节,聚焦难点再攻坚,针对不足补功课,由“点上”清淤纾困转向“面上”提质增效转变,全力消除市场“中梗阻”,畅通监管“微循环”,助力呼和浩特市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

  01

  专项整治更细一点

  “小”问题注入“大”精力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健全完善“摸底+汇总+抽检”的多样化方式,用监管“扫描仪”,将焦点放在百姓餐桌上经常食用的速冻面米、豆芽和馒头、芝麻油和酱油、肉制品等,努力探索“部门主导、市场规范、百姓安心”的治理新路子,做到线索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保持执法震慑威力。
 
  01
 
  速冻面米制品专项整治。对全市范围内速冻面米制品的企业和小作坊进行摸底,并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实行“原料+生产环节+出厂检验”覆盖性检查。共检查生产企业46家次,小作坊9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各企业和小作坊按照要求提交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形成闭环管理。
 
  02
 
  开展豆芽和馒头专项整治。其中豆芽产品主要根据去年全年抽检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豆芽生产企业9家(其中在产5家、停产4家),小作坊9家(在产5家、停产4家),今年共抽检豆芽产品35批,其中33批合格,2批不合格,对不合格产品启动核查处置程序,立案查处。抽检馒头38批次,全部合格。
 
  03
 
  开展芝麻油和酱油专项整治。共抽检酱油30批,芝麻油8批,全部合格。
 
  04
 
  开展肉制品提升行动。对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检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4家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建立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全部开展自查,按时上报风险自查报告。
 
  02

  隐患排查更准一点

  丰富“预警于前”的风控“工具箱”
 
  在食品生产全领域,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从大局、本职和实际出发,牢固树立“靶向思维”“底线思维”,拿出实招硬招,做到见人见事见措施见结果,避免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
 
  01
 
  开展监督抽检不合格和风险监测后处理。对风险监测问题产品,及时将检测报告送达食品生产企业,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查找问题原因,提交整改报告和检验合格报告,要求其召回不合格产品。2021年共对8家食品生产企业11个批次的问题产品进行核查处置。
 
  02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工作。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动态风险分级管理。全年共评定A级企业121家,B级企业206家,C级企业210家,D级企业63家,未分级企业41家。
 
  03
 
  持续打造“智慧监管”。对使用进口原材料的食品生产企业,检查其“蒙冷链”应用情况,确保冷链食品全程闭环管理,做到到货前24小时提交进口冷链食品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及供货商资质等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并及时录入“蒙冷链”系统形成电子追溯码。
 
  03

  优化服务更实一点

  与企业“同心”促安全“共鸣”
 
  “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精准的技术帮扶,就没有我们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呼和浩特市一家淀粉制品企业的负责人谈到公司今年以来的发展变化时感慨地说。
 
  这家淀粉制品厂在之前的监督抽查中存在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为彻底解决问题,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面对面帮扶,点对点指导,为企业原材料入厂把关,在工艺配方、人员培训、流程再造等方面开出“治疗”良方,并持续跟踪,通过帮扶,该企业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产品抽检全部合格。
 
  这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帮扶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针对淀粉制品创新监管,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先后匹配75万元专项资金对湿粉条进行反复多轮抽检,共抽检粉条854批次,产品不合格率由原来的59%下降到7%。对抽检不合格的淀粉制品,全部移交属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查处。同时为彻底规范淀粉制品市场问题,全市全面实行“粉条治理工作进展周报告”,属地市场监管局每周上报抽检情况、检验结果,不合格后处理案件进展情况,由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督查办公室进行督办,定期通报。
 
  除此之外,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服务导航标”作用,推动开展传统奶制品试点示范工作。针对首批试点示范单位验收评估内容,积极开展预评估,逐项打分,帮助小作坊查找缺陷和不足,及时改进,一次性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现场验收评估,并对通过现场验收评估的试点小作坊和试点商超进行资金补贴。
 
  传统奶制品产业得到大幅发展。截止目前,全市传统奶制品小作坊数量从2020年4月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11家,注册商标数量24个。其中1家试点示范小作坊进行了设施设备、生产布局的改造;1家小作坊正在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拟申请食品生产企业;4家小作坊的多个产品入驻维多利等多家商超。这些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产品行销多个专卖店、餐饮企业、各种展会,还入驻了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
 
从食材到餐桌,要经历数道工序,唯有从源头开始监控,让那些不达标的食品无法进入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打造好食品安全的良心盾牌,而这也正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每个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日期:2021-11-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