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11.21-11.27)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11.21-11.2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1-27 10: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1-11.27)。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2021年10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等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279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27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4批次。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母乳喂养对于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降低母婴患病风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保障实施优化生育政策,维护母婴权益,促进母乳喂养,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部委联合制定了《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物流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人员疫情防控要求,交通运输部修订形成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第三版)》。(交通运输部)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经风险评估,允许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中东欧国家冷冻水果进口。本公告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期间,被告人郭某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经营证件的情况下,为使自己生产的豆芽产量高、销路好,通过他人从淘宝网两次购买“豆芽无根素”,并在其家中生产豆芽时非法添加无根素,后将其生产的豆芽销售给申某某、高某某等商户,销售金额达19200元。经鉴定,从提取于郭某某及上述销售商处的豆芽中均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经长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4-氯苯氧乙酸钠依法应认定为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经法院依法审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三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9200元。同时,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处其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赔偿金192000元,并在市级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山西检察微信号)
 
11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关于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第九十八分店涉嫌经营菌总数落超标自制饮料案。因抽检的“茉香奶绿”口味饮品菌落总数不合格,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第九十八分店被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20元,罚款5000元。(食品伙伴网
 
近日,上海市办理了首例适用《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进行行政拘留的案件。2021年4月,邹某购进走私的牛肉200余公斤,存放于本市泰和路一冷库内,尚未对外销售即被查获。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后,依据《食品安全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没收涉案牛肉,并处罚款27.6万元。(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日前,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审判了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早餐店老板易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馒头、油条,被依法判刑。经审理,宜兴法院认为,被告人易某作为餐饮经营者,违反食品安全标准,在生产销售油条、馒头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添加硫酸铝铵,导致油条、馒头内铝含量超标,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综合考虑易某认罪认罚等情节,法院最终依法判处易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同时,法院还对易某宣布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间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宜兴市人民法院微信号)
 
2020年8月至9月,周某良、韦某康、韦某根在明知自己养殖的生猪患病的情况下,仍将患病生猪掺着同栏饲养的生猪,低价出售给被告人阮某等人。阮某明知生猪存在上述情况,仍雇佣张某永帮助运输,并经屠宰后销售给林某宝、陈某坤、陈某生等猪肉商贩,在宁德市城区内销售。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阮某、周某良、韦某康、韦某根、张某永、林某宝、陈某坤、陈某生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规,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应依法予以惩处。(清正蕉城微信号)
 
11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10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21年10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等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279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27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4批次。这些未准入境食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涉及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营养强化剂使用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标签不合格、包装不合格、产品霉变、超过保质期、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污秽腐败、货证不符、检出动物疫病、感官检验不合格等,另外还有一些产品检出镉超标、水分超标、酸价超标、黄曲霉毒素B1超标、挥发性盐基氮超标、含有未获检疫准入的蛋黄成分、含有未获检疫准入的动物源成分、含有未获检疫准入的禽类成分等其他问题。(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紧盯“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聚焦群众关切需求,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行动,重拳出击、严查严打,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涉及走私食品、日用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产品的违法案件。现公布典型案例,有:福州海关缉私局侦办的走私活鲜海产品案;广州海关缉私局侦办的走私奶粉案;深圳海关缉私局开展“使命2021-09”专项查缉行动;南京、杭州海关缉私局侦办的走私火龙果案;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办的东莞某夹藏走私月饼案。(海关发布微信号)
 
针对近期市民反映庄河市昌盛宏远生鲜超市借疫情之机大幅提高蔬菜售价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进行了调查。经查,该超市于11月4日在蔬菜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大幅提高部分蔬菜品种的零售价格,且部分蔬菜在当日市民大量采购期间对售价进行了连续上调。庄河市昌盛宏远生鲜超市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拟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庄河发布微信号)
 
2021年9月17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GB 2992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本次修订将标准名称由《食品中致病菌限量》修改为《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整合了乳制品和特殊膳食用食品中的致病菌限量要求,增加了食品类别(名称)说明的附录,对乳制品等13类食品中的沙门氏菌等6种致病菌指标和限量进行了调整。本标准均自11月22日开始实施。(食品伙伴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广西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规划》以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目标,以“四个最严”为遵循,聚焦广西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部署了7大重点任务,43项重点项目、8项重点工程,全力推动全区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潼关肉夹馍”引发了一场商标纠纷。在河南洛阳,有几十家小吃店的商户们表示,只因他们的招牌上的肉夹馍前带了“潼关”两个字,就被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给告了。而目前,这家协会已经起诉了全国多个使用这一商标的店铺。事实上,不仅仅是潼关肉夹馍出现商标之争。近期,河南多地还出现了“逍遥镇胡辣汤”的商标维权风波。 目前,河南省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已经发布通告,叫停了“逍遥镇胡辣汤协会”的这一行动。(央视财经微信号)
 
前有“逍遥镇胡辣汤”,后有“潼关肉夹馍”。近期,商标维权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近日在河南洛阳,上百家水果商户因为卖香梨用“库尔勒”,被库尔勒香梨协会起诉侵权。在河南洛阳某水果市场里,有很多商户都交了6000元的罚款,此外,洛阳市区其他一些超市或商场也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央视财经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11月22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方便面和食品酶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方便面销至了芬兰、爱尔兰、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不合格食品酶销至了比利时、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1年11月25日,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PI)发布贝类毒素污染海域风险警报。新西兰MPI建议公众不要收集或食用从马尔堡峡湾的小树林湾(Grove Arm)捕捞的贝类。该海域受检贝类的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水平已超过MPI设定的0.16mg/Kg的安全限量,存在食用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乳饮料、冰淇淋、玉米、生鲜菜种等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2021年11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食品添加剂、器具及容器包装、加工食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46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9例,涉及儿童餐具、人参、纸吸管、盐渍猪肠衣、芝麻油等。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的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在中国向巴西开放乳制品市场并于2019年7月授权24家巴西乳制品企业对华出口后,巴西南大河州企业CCGL于11月5日首次通过空运向中国出口小批量的奶粉。本次出口意味着巴西打开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乳制品消费国的大门。(商务部)
 
中国海关总署(GACC)11月23日宣布,允许在9月4日禁运前获得认证的巴西牛肉进入中国。另一方面,暂停巴西向中国出口牛肉的规定继续生效,截至23日,牛肉贸易中断已达80天。(南美侨报网)
 
2021年11月18日,俄阿穆尔州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地方分局官员在位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一家零售店进行突击检查时,查获一批违规在售的中国产新鲜柑橘:此类产品属于俄2020年1月6日起对华新鲜柑橘类水果实施临时进口禁令的决定。(食品伙伴网)
 
眼下正是韩国腌制过冬泡菜的季节,但飞涨的白菜价格让主妇们犯了愁。据YTN电视台报道,在传统市场里,白菜价格暴涨了70%,腌制100棵泡菜的花费由去年的90万韩元上涨到1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央视财经微信号)
 
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农业部表示,为确保粮食安全,将立即解除对包括除草剂和杀虫剂在内的所有农用化学品的禁令,这标志着该国全面有机农业的改革只维持了短短6个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有机农业国家的努力正式以失败告终。(世界农化网)
 
2021年11月18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Geroy Pte Ltd公司因非法经营无牌冷藏店,被罚款2800美元。(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创新团队在非洲猪瘟病毒免疫抑制与逃逸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该研究分别鉴定了非洲猪瘟病毒新的免疫抑制基因E120R和F317L及其拮抗天然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近日,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品资所和三亚研究院联合福建农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绘制了388份木薯种质的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揭示了木薯群体水平杂合性变异影响木薯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制,为木薯及其它高杂合作物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11月25日,中国农学会公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遴选结果,经形式审查、专家初选、复选、终选和征求农业农村部行业司局意见,产生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31项,包括新技术10项、新产品11项、新装备10项。(食品伙伴网)
 
11月19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经专家评审、复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和省政府审定,决定授予68个项目吉林省自然科学奖;授予10个项目吉林省技术发明奖;授予198个项目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根据获奖项目名单显示,食品领域有55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49项(一等奖6项、科二等奖25项、三等奖18项)。(食品伙伴网)

日期:2021-11-27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