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2022食品科技创新趋势盘点丨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

2022食品科技创新趋势盘点丨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15 10:12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食品科技创新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科技创新报告近200场,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听众构成中80%-85%为食品行业一线专业人员、15%-20%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教授、专家。参会人员共同探讨政策法规、行业现状、最新研究成果、实际技术经验及食品行业未来趋势,助力食品行业“科学创新、技术落地”,为食品企业的发展拓宽思路。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不仅给食品人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解食品创新前沿与科技的窗口,更是通过新思路、新格局影响着整个食品行业,持续赋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
  目前,健康产业已然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2030年大健康产值达到16万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健康产业也极有可能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新经济焦点。
 
  无论从中国还是全球来看,大健康产业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每个国家的健康产业都在飞速发展,带动各种与健康相关的企业纷纷涌入大健康产业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大健康。在此背景下,催生出巨大的大健康食品蓝海市场,而植物基、肠道健康、新蛋白、特殊食品、功能性食品饮料、休闲食品、未来食品等等,是人们最关心的行业和方向,由此引发了整个大健康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
 
  1、调节肠道微生态,为健康赋能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人体70%的免疫功能来源于肠道。而近年来随着对肠道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发现肠道与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脑肠轴、肝肠轴、骨肠轴等的研究为肠道健康产品开发赋予了更多可能。
 
  2、聚焦特殊食品,满足特殊需求
 
  来自ZION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益生菌产业产值将超过770亿美元,中国市场占比将超过25%,突破千亿人民币。益生菌市场的良好发展趋势吸引了大量中外资企业加码布局。益生元市场同样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预计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71.1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销售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6%,达到64亿美元。无论是益生菌,还是益生元或后生元,市场潜力都是巨大的。
 
  目前肠道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与肠道健康相关的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国内与肠道健康相关的产业仍需在关键技术和核心问题上获得进一步的突破,加速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
 
  图片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从吃得饱、满足基本生理需要,向均衡营养摄入、以利于身体健康的方式改变;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预防、提高健康质量转变,这都将催生特殊食品产业迅猛发展。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同时在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等方面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健康需求的迫切且多样,中国特殊食品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特殊食品目标人群数量庞大,包括3亿老龄人口、每年1500万新生儿、1.6亿患者和3亿慢性病患者,由此催生了针对特殊人群食用的特殊食品,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特殊食品消费市场,市场规模高达6000亿元。作为世界上特殊食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中国特殊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与注意。国内外企业纷纷跨境投资建厂,兼并重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引进来、走出去”,中国特殊食品多领域、多层次、多途径的全球融合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并逐渐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而面对全球食品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世界性的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可持续成为迫切任务。
 
  3、“功能性”原料赋予食品饮料新活力
 
  当下,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他们对食品中的特定功能性追求越来越强烈。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功能性食品消费市场产值超过2700亿元,产业近3年来平均增速超过15%。当代年轻人养生意识空前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购买功能性饮料和食品,而疫情的爆发更是促进了这一趋势。此外,天猫发布的《2020功能零食创新趋势》报告也指出,功能性食品未来几年有望达到5000亿元市场规模,其中功能性零食预计占到1500亿元。
 
  消费者的年轻化,年轻态的消费观念促使行业不断提升和改变,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对健康的追求,促进了工业企业改变其原有固化的产品结构来迎合新的消费主流群体,软糖、胶囊、果冻、液体、含片、颗粒都成为热门剂型。另一方面,食品健康化升级,针对消费群体的产品也在逐渐创新升级。一边作死一边养生的年轻人需求更细分、更专业、更好吃的功能食品成为确定性趋势,需求催生供给,功能性食品及饮料市场迎来快速创新发展。
 
  4、“创”新蛋白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蛋白质的应用需求也在迅速增长,从上世纪60年代到本世纪,全球对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人均需求和年度需求都在显着增加。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长到97亿,加之饮食习惯的迅速变化,可以预想到会形成巨大的“蛋白质缺口”。因此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与新型来源蛋白质的开发对蛋白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有研究表明,蛋白通过酶解得到的肽类消化吸收率高于传统蛋白,并且部分肽类有独特的活性,近年来肽的易吸收、加工性能好、粘度低、低致敏性、相关活性等优点受到了大健康产品市场广泛的应用。藻类、酵母等单细胞生物中提取蛋白,具有生产效率高、生产原料来源广、需要的劳动力少、不受季节和气候的限制等优势。这些都将是解决蛋白质资源紧缺这一全球性问题的新方法。
 
  5、休闲食品“创新化”
 
  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额每年超过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国内休闲食品行业正迎来迅猛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10%,远超中国食品工业的平均增速,产值约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休闲食品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万亿元。
 
  休闲食品想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不仅仅局限于吃的角色,品牌方开始在零食中加入让消费者产生情感链接的互动因素,为产品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休闲零食需要追求口味和品类的创新,以及保持多样化、精细化、年轻化,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始终是企业永葆青春的秘方。
 
  6、创新升级植物基
 
  图片出于人口压力、环境压力,以及城市化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需求量增加,但供给量不足造成的供需缺口等多项因素驱动,全球植物基市场规模增长极为迅速。《美国心脏协会》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以植物为基础进行日常饮食,并且较少进食动物性食物,可能会让人拥有更好的心脏健康并且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从环保、营养学、供给的角度植物基产品已经从小众产品逐渐发展成为大众趋势,从植物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到燕麦奶第一股OATLY上市,无不说明了植物基产业的兴起,许多中国公司也纷纷入局。
 
  据Global Data预测,2025年亚太地区植物基食品市场潜力将达到130亿人民币,其中中国80亿人民币,2020-2025年中国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达到171%。
 
  2020年《 Innova消费者调查》指出,考虑使用植物替代品的四大理由是健康、饮食多样性、可持续性和口味。因此植物基作为一种新事物,符合当下消费者对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诉求。
 
  但植物基食品并不完全等同于健康,有些打着植物基口号的食品可能存在高脂高能量、高盐、高糖等问题,如果选择这些植物基食品,可能会摄入过多的油盐糖,反而带来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病的风险。
 
  7、未来食品多样化
 
  未来食品正伴随着健康中国的大战略向我们走来,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遐想和机遇。
 
  食品行业发展新常态催生出“安全、营养、方便、个性化”的产品新需求和“智能、节能、环保、可持续”的产业新追求。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的转变升级对食品科学技术和食品产业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未来食品将引领食品产业发展的方向,包括食品新技术、新研究、新应用,如3D打印。
 
  未来食品的挑战是全球性的问题,未来食物资源的可持续性、持续提升健康美好的生活品质,是全人类的共同关注。
 
  针对以上热点,2022年4月19-20日食品伙伴网及《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2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会议涵盖大健康食品各个领域,设立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11215104120

 
  食品科技创新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科技创新报告近200场,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听众构成中80%-85%为食品行业一线专业人员、15%-20%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教授、专家。参会人员共同探讨政策法规、行业现状、最新研究成果、实际技术经验及食品行业未来趋势,助力食品行业“科学创新、技术落地”,为食品企业的发展拓宽思路。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不仅给食品人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解食品创新前沿与科技的窗口,更是通过新思路、新格局影响着整个食品行业,持续赋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设立展位(仅限43席),与现场近1000+研发/品牌/投资人直接沟通交流,增加企业曝光度。
 
  (部分展位已售出,请及早预定)
  
微信图片_20211215100707
 
日期:2021-12-15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标签: 食品科技 法规 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