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抓问题 强能力 促成效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效能

河南:抓问题 强能力 促成效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效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28 08:2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是发现问题,改进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河南省聚焦“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强化监测体系运行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交流,持续改进监测工作方式,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是发现问题,改进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河南省聚焦“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强化监测体系运行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交流,持续改进监测工作方式,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开展农产品与投入品协同监测,强化监测预警
 
  2019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通知》,在省厅内部构建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格局。印发年度《全省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每年整合资金2100余万元,对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开展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风险评估。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牵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风险评估,相关业务部门结合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实际,开展相关领域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省级监测计划每年监测样品3万批次以上。全省累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10万批次以上,有力地防范了安全风险。针对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和风险隐患,及时通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并要求相关地市进行跟踪监督抽查和整改。每年定期召开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参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会商会,交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不断改进监管措施。
 
  二、规范机构考核程序,注重能力验证结果运用
 
  持续建设以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县级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现有省、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186家,从业人员2150人。2019年以来,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双认证”为突破口,依托获证考核专家,加快推进机构考核工作,严格规范考核程序,推动检测机构人员配置到位、设备配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以及条件保障到位,不断提升农产品质检系统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能力。遴选出一批检测能力较强的省辖市级、省直管县(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参与省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通过“传”“帮”“带”,提升基层检验检测机构业务能力。每年对全省农产品质检机构进行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中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能力验证,将能力验证结果作为证后监管、委托任务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农产品质检机构工作行为,提升监测检验工作的精准性和靶向性。
 
  三、示范创建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强化基层监测检验责任
 
  高度重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级安全县18个、国家级安全市2个;已创建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60个、整市创建省级安全市3个,创建范围延伸到部分开发区等城市功能区;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标准。为持续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防止创建“一阵风”、保护创建成果,印发《河南省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没有完成检测任务的县(市)、乡镇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制,着力发挥检测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前哨”作用。今年,对包括13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内的3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进行动态管理考核,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全省各地对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检测数量、质量都明显提升,监测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地位更加稳固。
 
  四、强化问题导向与社会监督,夯实监测监管属地责任
 
  在全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处理问题是政绩”理念,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深挖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源,把问题发现率和解决率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压实责任,提升监管效能。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农产品监测合格率、问题发现率、问题查处到位率等指标纳入省政府食品安全考核、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质量强省考核等业务工作考核范畴,督促地方政府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资金投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提升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覆盖面。同时,积极构建农产品监测共治共享格局,开展农产品监测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公共食堂等活动,将群众关于农产品监测方面的感受纳入群众满意度调查,宣传监测意识和健康消费理念,营造公众关注、参与、监督农产品监测的良好氛围。

日期:2021-1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