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在高油酸花生加工代谢物质含量变化方面取得重要...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在高油酸花生加工代谢物质含量变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12 08:51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花生团队针对高油酸花生种子加工过程中代谢物含量变化的研究论文“Impact of Different Cooking Methods on the Chemical Profile of High-Oleic Acid Peanut Seeds”在国际著名食品学期刊《FoodChemistry》(中科院大类一区,IF7.514)在线发表。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花生团队针对高油酸花生种子加工过程中代谢物含量变化的研究论文“Impact of Different Cooking Methods on the Chemical Profile of High-Oleic Acid Peanut Seeds”在国际著名食品学期刊《FoodChemistry》(中科院大类一区,IF7.514)在线发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广东省农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刘浩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洪彦彬研究员、陈小平研究员及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Rajeev Varshne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花生是广东省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经济作物,全省的花生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加强农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金豆豆”。油酸 (OleicAcid,C18:1)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在18碳脂肪酸分子的第9位存在碳碳双键(C=C),长期食用可降低心脑血管患病率,并且能够延长油品存储期。高油酸花生的油酸含量可达到自身总油脂的75%,可媲美橄榄油以及山茶油等高端木本油料作物,并且高油酸花生价格是普通花生的5倍,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经济效益显著。尽管现阶段通过品种培育可获得高油酸花生新品种,但是要布局花生全产业链发展仍需要从品种原料到加工处理等多个环节综合掌握高油酸花生的基本特性,而加工环节缺少合理的科学数据支撑。
 
  因此,作物所花生团队利用广泛靶向代谢组学技术(Widely Targetedmetabolomics)在高油酸花生种子内鉴定到了630种代谢物质,通过不同的热处理方式检测到超过400多种差异代谢物。综合数据分析表明160℃烘烤后的高油酸花生能够最大化地保留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代谢物质,而180℃高温油炸后的高油酸花生与未处理的种子相比具有402个差异代谢物,表明高温油炸并不是理想的加工方式。研究结果不仅能够为家庭直接食用高油酸花生提供合理的烹饪方式,也可为后续高油酸花生种子合理选用适当的加工方式提供有利的科学数据与理论支撑。本研究得到了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优势学科团队项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花生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花生遗传育种的机构之一,历经5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支产学研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产业应用方面,培育出“粤油”以及“航花”系列花生新品,推广面积占全省花生种植面积的60%。基础研究方面,作为牵头单位率先发表了花生二倍体野生种与四倍体栽培种的基因组草图,率先开展基于重测序的花生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首次解析了以花生为代表的豆科植物的单细胞基因表达图谱,花生代谢物表达谱。团队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两开花,显著提升了广东省花生研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现阶段,针对学科建设目标,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布局花生全产业链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对产业的支撑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31970。
日期:2022-01-12
 
 地区: 广东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代谢 食品 花生
 科普: 代谢 食品 花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