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抗逆新种质创制与应用创新团队在水稻耐盐和育性研...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抗逆新种质创制与应用创新团队在水稻耐盐和育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04 08:43 来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本研究通过转录组和翻译组测序,在水稻中鉴定到多个翻译的ORF,这些ORF可翻译成小肽。通过外源喷施人工合成小肽发现小肽Ospep5在水稻耐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过表达和基因编辑敲除等实验验证了该小肽的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小肽Ospep5能够诱导高亲和力钾转运蛋白(HKT)和Na+/H+交换体(SOS1)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水稻在盐胁迫条件下的Na+/K+离子平衡。本研究为提升水稻耐盐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培育新的耐盐水稻品种提供良好的理论依据。
  2月28日,资源所作物抗逆新种质创制与应用创新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F=6.1)以Supplementary Cover(补充封面)的形式发表了题为“Translatome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es Reveal the Mechanism that Underlies the Enhancement of Salt Stress by the Small Peptide Ospep5 in Plants”的研究文章。王金彦副研究员、海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李阳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金彦副研究员和张保龙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水稻是一种对盐敏感的主粮作物,高盐度土壤环境对水稻生长和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小肽作为植物生长和胁迫反应中必不可少的细胞外信号分子,在水稻耐盐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转录组和翻译组测序,在水稻中鉴定到多个翻译的ORF,这些ORF可翻译成小肽。通过外源喷施人工合成小肽发现小肽Ospep5在水稻耐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过表达和基因编辑敲除等实验验证了该小肽的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小肽Ospep5能够诱导高亲和力钾转运蛋白(HKT)和Na+/H+交换体(SOS1)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水稻在盐胁迫条件下的Na+/K+离子平衡。本研究为提升水稻耐盐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培育新的耐盐水稻品种提供良好的理论依据。上述研究得到了本研究得到了江苏农业自主创新基金(CX(22)3124)、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项目(BM2022008-02、ZSBBL-KY2023-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047)的资助。
 
  此外,1月31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秦跟基课题组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资源所作物抗逆新种质创制与应用创新团队合作在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Rice transcriptional repressor OsTIE1 controls anther dehiscence and male sterility by regulating JA biosynthesis的论文。该研究发现一个由OsTIE1转录抑制子和OsTCP1转录因子组成的转录调控模块,该模块在水稻花药发育过程中精细调控JA的合成,从而实现对于花药开裂时间的精准控制。
 
  这项工作揭示了OsTIE1-OsTCP1转录调控元件对JA合成以及水稻花药适时开裂的关键作用,也为进一步研究激素雄性不育(PHGMS)系育种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北京大学已毕业博士生方宇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冬姝、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怡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秦跟基教授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张保龙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省农业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3c08528
 
  https://academic.oup.com/plcell/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plcell/koae028/7595671
日期:2024-03-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