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畜牧所家禽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在肉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畜牧所家禽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在肉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04 08:47 来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家禽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在肉鸽繁殖调控和肉品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畜牧所家禽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在肉繁殖调控和肉品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Effect of different photoperiodic programs from rearing period on the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and hormone secretion of White King pigeons”和“Effects of sex on meat quality traits, amino acid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s, and plasma metabolome profiles in White King squabs”为题连续发表在农林科学知名期刊Poultry Science(Q1,top期刊)上。
 
  一、研究青年鸽到种鸽阶段不同光周期程序对繁殖性能的影响,并确定了最佳光照程序
 
  我国是世界第一肉鸽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相比于鸡,肉鸽的养殖水平以及饲养方式相对落后。此外,由于鸽子本身具有“一夫一妻”制+自然交配+亲鸽哺喂的繁殖特性,导致种鸽繁殖性能低也是制约鸽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光周期是影响禽类生产的重要环境因子,影响禽类的生长发育以及繁殖性能等。通过光周期调控繁殖已经在其它家禽上有效应用,对肉鸽生产过程中光照制度研究目前还不够深入。本团队首次报道了从青年鸽阶段到种鸽阶段不同光照周期模式对种鸽繁殖性能以及激素分泌的影响,确定了青年期8L: 16D联合产蛋期16L: 8D 光照制度能大幅度的提高产蛋数并提高受精率。
 
  青年期至产蛋期不同光照程序对白羽王鸽繁殖性能的影响 (A, B, C, D, E 和F: 开产日龄,产蛋量,破蛋率,蛋重,受精率和孵化率)
 
  二、阐明了性别对白羽王鸽肉品质、肉中氨基酸和脂肪酸组成的影响及机制
 
  作为一种晚成鸟类,新出壳的乳鸽只能由亲鸽哺喂到将近28天,两性的乳鸽通常是一起饲养的。因此,关于乳鸽肉品质量的性别之间差异的信息很少,这促使我们开展了该项研究。研究结果发现,与雄性乳鸽相比,雌性乳鸽体内调控脂肪合成基因的高表达促使更多的肌内脂肪沉积,且具有更低的肌纤维直径和羟脯氨酸含量,导致了肉质更嫩。而雄性乳鸽胸肌中n-6和n-3 PUFA比例、5′-单磷酸肌苷、必需氨基酸、游离氨基酸和甜味氨基酸等含量均较高。总之,雄性乳鸽的胸肉可能比雌性乳鸽具有更好的营养价值和风味,但在嫩度、多汁性等感官特性方面相对较差。
 
  家禽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闫乐艳博士以及团队负责人朱欢喜博士分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以上研究均得到了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CX (21) 2013)、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等项目(BE2022315) 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psj.2024.103544
 
  https://doi.org/10.1016/j.psj.2024.103524
日期:2024-03-04
 
 地区: 江苏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养殖 肉品 家禽
 科普: 养殖 肉品 家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