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4年黑龙江省备春耕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4年黑龙江省备春耕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04 08:48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2024年国家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及市场和生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黑龙江省马铃薯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针对黑龙江省马铃薯生产中优质品种种植比例低、单产水平不高、病害威胁严重等问题,综合我省去冬今春降水、土壤墒情、气候条件等情况,加快马铃薯优质新品种和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为建设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大省奠定基础,特提出2024年全省备春耕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2024年国家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及市场和生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黑龙江省马铃薯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针对黑龙江省马铃薯生产中优质品种种植比例低、单产水平不高、病害威胁严重等问题,综合我省去冬今春降水、土壤墒情、气候条件等情况,加快马铃薯优质新品种和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为建设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大省奠定基础,特提出2024年全省备春耕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生产形势
 
  1、根据2024年黑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去秋今春黑龙江省马铃薯传统消费市场效益较好,预计今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将会有所增加。
 
  2、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局预测,预计2024年3~10月全省气温总体略高,生长季(5~9月)热量接近常年。春季(3~5月)气温正常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正常略早;夏季(6~8月)气温正常略低,有明显低温时段;秋季(9~10月)气温略高,初霜冻正常略晚,局地略早。春季降水略多,主要多在后春,东部局地偏涝;夏季降水略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涝象重于旱象,局地易发生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3、据省植保站病害流行趋势预测,2024年黑龙江省马铃薯晚疫病将偏重发生。马铃薯早疫病、软腐病、疮痂病、黑胫病、黑痣病、溃疡病、枯萎病等病害发生整体呈上升趋势。
 
  4、全省去年秋季降雨偏多、土壤封冻较早,积雪覆盖面积和深度较去年同期偏多偏深等影响,仍有部分秸秆堆放于田间,部分地块没有进行秋整地,因此今年春耕整地工作任务量较为繁重。
 
  二、技术建议
 
  1、及时做好农资准备和农机检修
 
  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大户和农户应按马铃薯生产要求,采购高质量生产资料,做好春耕农资准备,同时各农机合作社及农机户要及早开展马铃薯春耕专用农业机械维修保养和调试,达到待耕、待播状态,为高质量播种提供提条件。
 
  2、选用优良新品种及合格种薯
 
  按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黑龙江省2024年优质高效马铃薯品种种植区划布局》的要求,结合当地生态条件和市场需要、产品用途、当地主要病虫害等因素作全面衡量,根据市场需要,选用适销对路的品种。购买的马铃薯种薯质量应符合GB18133-2012马铃薯种薯国家标准,并根据生产需要选择所需要级别的种薯。
 
  3、困种催芽
 
  播种前15~20天出窖(库),在室温13~15℃下催芽,芽长0.5~1厘米,散射光下壮芽。每个种薯切快应切成立体形状,切忌切成片状,切刀用75%的酒精或0.3%~0.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消毒。每个切块重30~45克为宜,保留1~2个完整芽眼。切块用杀真菌剂和杀细菌剂拌种。
 
  4、选地与整地
 
  选择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团粒结构好、排水和保水性能好、通气较好的地块,且轮作倒茬三年以上未种过马铃薯及其他茄科作物的地块,前茬作物未使用过咪唑乙烟酸、氟磺胺草醚、氯嘧磺隆、甲磺隆、异噁草松等除草剂。推荐进行秋耕整地,耕深35~40厘米以上,做到整平耙细,达到待播状态。有条件的地区,随耕翻整地亩施充分腐熟农家肥1.5吨或适量商品有机肥作基肥,配合施用微生物菌剂等。
 
  5、滴灌技术
 
  通过有压供水管道系统与安装在未级管道上的灌水器(滴头、微喷头、滴灌管、微喷带、渗灌管等),将水和所需的养分以较小的流量,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马铃薯根部附近的土壤表面和土层中,实现局部灌溉,使马铃薯根部经常保持在最佳水、肥、气状态的灌水方法。要求:滴灌管间距80~90cm,与垄距相同,滴灌管长度145m,滴头距离25~30cm,滴头出水量1.5L/h。在马铃薯追施肥料过程中,应选择水溶性肥料,并将各种肥料单独施加,避免肥料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每次施肥后都要用大量的流水冲洗管道,避免藻类堵塞导管,降低导管寿命。使用后的导管要擦干放好,留待下次使用。
 
  6、高效施肥技术
 
  结合黑龙江省马铃薯生长发育规律,综合运用底肥、种肥及追肥形式进行肥料立体施用,将明显提高肥料利用率及效果。一般黑龙江各地马铃薯块茎目标产量3000公斤/亩时,亩施农家肥1500公斤(或马铃薯专用生物有机肥100公斤)、马铃薯专用复合肥35公斤/亩、尿素12公斤/亩、磷酸二铵8公斤/亩、硫酸钾30公斤/亩。其中:结合翻耕整地施入农家肥1500公斤/亩或生物有机肥100公斤/亩作为底肥;结合播种施入马铃薯专用复合肥35公斤/亩、尿素4公斤/亩、磷酸二铵8公斤/亩、硫酸钾15公斤/亩;结合滴灌施入尿素6公斤/亩,硫酸钾15公斤/亩及适量微肥。
 
  7、适时播种
 
  当10cm深表土层温度稳定(连续三天)达7~10℃。通常在晚霜前30天左右播种,黑龙江省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中旬。其中南部地区一般4月下旬至5月初,北部地区一般5月初至5月中旬。播种深度10cm~12cm,要求开沟、施肥、播种、合垄、起垄、镇压、覆膜一次完成。
 
  8、大垄机械化动力中耕栽培技术
 
  采用大垄栽培种植,要求:垄距80~90 cm,垄面宽40~45cm,垄高20~25 cm,垄侧宽30~35cm,起垄要求垄沟直,垄沟深浅一致。利用动力中耕机进行“焖耕”培土。
 
  9、合理密植
 
  根据品种、土壤肥沃程度和种植目的确定种植密度。一般早熟品种每亩4000~4500株、晚熟品种3000~3500株为宜,肥沃土壤种植密度适当小一些,贫瘠土壤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淀粉加工品种植密度适当大一些,以每亩4000~4500株为宜;薯片加工品种控制薯块直径5~9厘米为宜,一般密度每亩4500株;薯条加工品种要求大薯率高,一般密度每亩3500~3700株为宜。
 
  10、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
 
  (1)采取选用抗病品种、栽培措施及喷施化学药剂综合防治马铃薯晚疫病。药剂防治晚疫病,一般在田间出现中心病株后喷药,视降雨情况确定防治次数,每隔5~7天喷药防治一次,不同种类药剂轮流使用效果较好,切忌一种药剂连续使用。
 
  (2)用马铃薯专用拌种剂“薯卫士”进行种薯块包衣防治疮痂病。
 
  (3)地下害虫通过药剂拌种、沟施或与肥料混合施用效果好,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蚜虫等地上害虫可采用高效氯氰菊酯、吡虫啉等进行防治。虫害严重需要多次防治时要注意不同药剂轮流使用。
 
  11、适期收获
 
  在黑龙江省地区马铃薯成熟后机械收获前7~10天,需进行机械杀秧,促进薯皮老化,降低田间湿度,便于收获。收获时避免机械损伤、风吹雨淋、暴晒和受冻,并剔除病、烂薯,以利贮藏运输。
 
  来源:马铃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
日期:2024-03-04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生产技术 中央 马铃薯 标准
 科普: 生产技术 中央 马铃薯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