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1 08:2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大豆根瘤菌是能与豆科植物共生形成根瘤,并进行生物固氮的一类革兰氏阴性杆菌。通过接种大豆根瘤菌及科学合理施肥,能够增强根瘤菌共生固氮能力,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培肥地力。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 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
 
  大豆根瘤菌是能与豆科植物共生形成根瘤,并进行生物固氮的一类革兰氏阴性杆菌。通过接种大豆根瘤菌及科学合理施肥,能够增强根瘤菌共生固氮能力,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培肥地力。
 
  一、大豆根瘤菌剂要求
 
  选用取得农业农村部肥料登记的大豆根瘤菌剂产品,产品质量符合《农用微生物菌剂(GB 20287-2006)》要求,已按《根瘤菌生产菌株质量评价技术规范(NY/T 1735-2009)》完成质量评价,在保质期内、包装完好。
 
  二、接种方式
 
  (一)拌种
 
  适用于现拌现用的小规模种植农户。
 
  1.拌种剂量及时间
 
  根据播种量,按大豆根瘤菌剂产品说明书确定用量。应在大豆播种前12小时内进行根瘤菌拌种作业。
 
  2.拌种器械
 
  根据用种量和当地生产条件,使用干净的盆、桶、袋子等容器或拌种机械进行拌种。拌种容器或机械进行过农药种衣剂作业的,应用水清洗3次以上。
 
  3.拌种作业
 
  拌种地点应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将适量根瘤菌剂与大豆种子混合,轻轻搅拌至所有种子表面都附着根瘤菌剂,种子阴干后播种。拌种时应避免碰破种皮。
 
  (二)喷施
 
  适用于使用带喷施设备播种机具的种植农户。
 
  1.菌液配制
 
  根据喷施面积和大豆根瘤菌剂产品说明书确定根瘤菌剂和水的用量。使用自来水配制菌液时,提前将自来水接入容器静置1—2天。将根瘤菌剂加入水中,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喷施菌液应现用现配。
 
  2.喷施设备
 
  用喷施设备在大豆播种时将根瘤菌液喷洒在大豆种子表面及周围土壤。使用过抑菌或灭活作用药剂的喷施设备,应用清水将容器、管路和喷头清洗3次以上。
 
  3.喷施作业
 
  喷施作业前应检查喷施设备的压力部件、控制部件、喷头和接口,保证喷施设备正常运行。喷施时,作业人员应注意观察喷头是否堵塞、各接口是否有滴漏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排除。
 
  (三)种子包衣
 
  适用于种子企业对大豆种子包衣操作。
 
  1.包衣剂要求
 
  包衣剂所用材料应对根瘤菌、大豆植株、人畜和环境无毒无害,并能保证包衣l个月后每粒大豆种子根瘤菌存活数量在1×104以上。
 
  2.包衣作业
 
  将包衣剂溶液与根瘤菌液按体积比1:1混合,充分振荡(不少于1分钟),制成根瘤菌包衣剂混合液。将称好重量的大豆种子放入干净塑料袋中,参考包衣剂使用说明,加入适量根瘤菌包衣剂混合液,吹气并扎紧塑料袋口,反复摇匀(不少于1分钟),此方式适合一次不超过5公斤种子的包衣操作。种子量大时,增加5%—10%的根瘤菌包衣剂混合液用量,使用包衣机或其他大容量容器,用工具混合均匀,确保包衣种子表面有足够的根瘤菌。
 
  3.晾干及存储
 
  将包衣种子在阴凉处摊平晾干,避免曝晒,在通风干燥环境条件下储存,储存温度不超过4度。
 
  三、施肥建议
 
  (一)有机肥
 
  推荐每亩施用农家肥1000—2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150—300公斤。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于1.0%的地块适当增加用量。有机肥作基肥施用,翻地或耙地时施入土层。
 
  (二)大量元素肥料
 
  1.施肥量
 
  目标产量200公斤/亩以上,亩施氮肥(N)3—4公斤、磷肥(P2O5)4—5公斤、钾肥(K2O)2—3公斤;目标产量150—200公斤/亩,亩施氮肥(N)2—3公斤、磷肥(P2O5)3—4公斤、钾肥(K2O)2—3公斤;目标产量150公斤/亩以下,亩施氮肥(N)2—3公斤、磷肥(P2O5)2—3公斤、钾肥(K2O)1—2公斤。
 
  施肥量可依据当地生产条件、土壤肥力水平、肥料效应及大豆根瘤菌生物固氮量等适当调整。
 
  2.施肥时期和方式
 
  (1)低肥力地块,50%氮肥作基肥或种肥,保证幼苗在根瘤形成前有足够氮素营养,另50%氮肥在开花或鼓粒期追施。
 
  (2)中等以上肥力地块,可施用缓释肥作种肥,也可前期不施氮肥,在开花或鼓粒期追施。磷肥和钾肥作基肥或种肥一次性施入。
 
  (3)基肥结合翻地或耙地时施入;种肥施在种子侧下方5—10厘米处;追肥施在植株一侧5厘米处,行间7—10厘米深度。
 
  (三)微量元素肥料
 
  1.钼肥
 
  拌种或叶面喷施。拌种时用0.05%—0.1%的钼酸铵或钼酸钠溶液与根瘤菌剂混合后拌种,阴干后播种;叶面喷施时使用浓度为0.2%的钼酸铵溶液,在大豆花期喷施,每次40—50公斤/亩。
 
  2.硼肥
 
  基施、拌种或叶面喷施。基施时用5公斤/亩硼酸或硼砂,与有机肥充分拌匀,均匀撒施后翻耕入土;拌种时,用0.1%硼砂溶液与根瘤菌剂混合后拌种,阴干后播种;叶面喷施时,用硼酸或硼砂配制成0.2%的溶液,在大豆初花期和盛花期各喷1次,每次40—50公斤/亩。
 
  3.铁肥
 
  用0.2%的硫酸亚铁溶液在新叶出现发黄现象时喷施,一般喷2次,每次40—50公斤/亩。
日期:2022-01-21
 
 标签: 生物
 科普: 生物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