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粤字号”农食产品闯世界

“粤字号”农食产品闯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5 08:18 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 关悦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广州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帮促“粤字号”农食产品踏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制定一揽子支持帮扶措施,带动产业链从业人员就业增收,为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优质生活圈,高质量发展外向型农业经济护航助力。
  广东农产品资源丰富,禽肉及竹木草制品等农产品出口历来富有特色。“粤字号”产品出口不仅赢得全球热销,更是赢得了全球对中国岭南文化的认同。
 
  近年来,广州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帮促“粤字号”农食产品踏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制定一揽子支持帮扶措施,带动产业链从业人员就业增收,为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优质生活圈,高质量发展外向型农业经济护航助力。
 
  2021年广州海关关区农产品出口“多点开花”,全年监管出口食品农产品688.4亿元人民币,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近1倍。
 
  肇庆:铺就鲶鱼“出口路”
 
  鲶鱼养殖生产是广东肇庆市农业渔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年出口量近2亿元人民币。
 
  自获得对相关国家的出口鲶鱼监管体系等效性认可以来,我国经常要接受相关国家农业部门的回顾性检查,以确保监管体系持续等效。2021年7至9月,为迎接本年度等效性复查,广州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对照标准及时开展自查,指导企业健全完善自检自控体系,组建专家团队赴企业驻点开展帮扶,最终以“零不符合项”圆满通过检查。
 
  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鲶鱼总量的六成左右。“感谢海关一直以来的指导,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通关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有了走出国门、做大做强的信心。2021年公司鲶鱼销售形势很好,共出口鲶鱼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2%,在国外消费市场体量逆势增长。2022年我们打算再添一条生产线,持续扩大出口,积极参与带动肇庆人民共同富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云浮:守好畜禽“质量关”
 
  广东云浮生态资源优势突出,该地区农食产品绿色环保,优质健康,一直是供港澳鲜活农食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供港澳活猪和禽肉是其出口的拳头产品。
 
  为推动地方特色名优食品安全进入港澳地区市场,广州海关所属罗定海关持之以恒做好供港澳农食产品的检疫监管,全年无休提供预约通关,为供港澳活猪及禽肉出口申报前监管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企业顺畅通关。重大节假日前,该关会对供港澳畜禽生产加工企业展开质量安全风险“拉网式”排查,组织具备专业资质的监管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现场查验,便利产品通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罗定海关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强沟通联系,主动了解企业供港澳生产通关计划,帮助我们有效把控出口前的质量安全,现在我们生产的禽肉制品每天均足量、稳定、安全供应。”云浮力智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顺德:擦亮烤鳗“美食牌”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积极帮扶企业扩大品牌效应,开拓国际市场,擦亮特色“美食名片”。
 
  “我们公司的烤鳗产品因其安全、卫生、优质的特点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肯定。”顺德保利食品有限公司报关主管周国礼介绍,“海关一直帮助我们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收集国外监管要求,支持我们拓展国际市场。海关还为我们量身定制服务措施,特别是在重大节日和活动前,主动了解我们的订单需求,指导我们制定生产、通关计划,保障产品顺畅出口。”
 
  为推动顺德烤鳗持续扩大出口,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深入出口鳗鱼企业了解需求,组织专家团队收集国外相关标准,严格执行出口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指导企业开展自检自控,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优化出口管理模式,落实通关便利措施,引导企业提前申报,在保障监管质量的前提下便利出口。针对企业加急发货的情况,安排业务专家对接烤鳗企业,了解企业订单需求,提供从质量安全管控指导、受理申报、拟制证书、通关咨询等“全链条”服务,让企业安心接单。
 
  河源:携手编织“致富经”
 
  广东河源竹条、藤草资源丰富,自古以来有着编织生产竹木藤草产品的历史。竹木藤草制品生产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带动农业就业的同时,实现了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景,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
 
  近年来,广州海关配合地方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地域特色,培育发展竹木草制品出口企业20余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相关产品已发展成为当地大宗特色出口商品。2021年河源出口竹木草制品达42.1亿元人民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货运供应链紧张,远洋航线运力不足,给竹木草制品出口带来很大冲击。“受疫情影响,远洋航线货柜一票难求,虽然订单量没有减少,但出口时间变得更加仓促和紧张。高峰时每天约有110个货柜的圣诞树等饰品等待出口。”河源力升树灯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说。
 
  针对企业交货期短、船期紧张等问题,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专门成立“竹木草制品出口技术指导小组”,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大力推行移动远程监管模式,缩短查验时间,做到“即报即检即放”,进一步优化产品分级、企业分类管理,抓住关键控制点,既有效把控风险,又提高了监管效率,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企业注册“零跑腿”,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在河源海关的帮助下,出口产品的通关速度大大缩短,公司今年的出口量不仅没有下降,还略有提升。海关的支持让我们竞争国际市场更有底气了。”河源力升树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粤字号”出口农食产品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质量标杆。未来,广东特色、优势农食产品的全球“朋友圈”还将持续扩容,为拉动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日期:2022-01-25
 
 地区: 广州市 广东
 行业: 进出口
 标签: 生活 服务 广州 监管 海关
 科普: 生活 服务 广州 监管 海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